中国广播网:审计署部署明年工作重点:加大查处力度向腐败亮剑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大】 【中】 【小】
     中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原行长陶礼明、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原副主任张锐,一个个贪腐高官纷纷落马,审计工作功不可没。昨天(24日),审计署召开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了2013年审计工作的十项重点,“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位列其中。

    据审计署统计,近五年,全国共审计70多万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8000多亿元。而今年前11个月,在对2万多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违规问题金额170多亿元。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着力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全国审计机关始终把查处大案要案,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任务。

    从犯罪主体看,其中一个重灾区就是企、事业单位的一些基层分支机构,有“一把手”直接参与作案,例如:“建设银行北京开发区支行骗贷6亿多元”案件。而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有的银行人员内外勾结,从事非法票据贴现等业务,开票企业通过和银行或中介的关系,开出票据,转了一圈之后,把本应归属其他公司或银行的钱最后又捞回了自己的口袋。

    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司长吕劲松:这实际上成为了一个简单的融资手段,没有任何贸易背景,完全是中间票据包装公司把一系列伪造的贸易背景备齐之后到处收集票据,包装公司跟银行的人员熟,或者有的就是银行人员直接参与到包装公司,跟包装公司一起把票据贴现,再吃一点点差,最后再把钱给到开票企业。

    从犯罪手法上看,手段则更加隐蔽,呈现“智能化、信息化”趋势,吕劲松:“现在银行网上支付平台非常便捷,瞬间可对几千个账户转账,而且是可以从北京一下子转到全国各地,所以隐蔽性更强,对我们来说,查处起来难度非常之大。”

    还有一些犯罪分子,利用公权利谋取私利,吕劲松以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原副主任张锐的案件举例,张锐本来在财政部负责债券、国债招投标的,但他却违规接受超过截止时间的所谓“应急投标”,而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应急投标都是他的关系户,肥了自己的腰包,坑了老百姓的利益。

    吕劲松:比如说,我是某证券公司或者某银行的固定收益部的老总,我在外设立一个公司,再设立一个第三方,再通过银行间的债券市场,我低一点卖出,然后卖给我自己成立的公司,第三方再把它平价买走,这块利益就输送到我自己成立的公司,包括国债,包括企业债。

    此外,在吕劲松眼中,进一步强化信息化监督手段,也将是未来审计工作的一个重点:

    吕劲松:一方面,将来我们可能通过数据分析平台来加强经常性的分析和监督,另一方面,我们每年会确定几个金融机构作为重点来进行全面的审计检查。

    审计是国家治理大系统中,一个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是公共财政的“卫士”,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强调,明年的审计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刘家义:如果我们在法定的职责权限范围内该查出来的没有查出来,查出来了没有如实报告,报告了没有依法处理,不仅是工作上的失职,在客观上还可能成为不法行为的“护身符”,对此各级审计机关对犯罪分子绝不手软、坚决查处,不管它涉及到谁。(摘自2012年12月25日 中国广播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