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会风务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回顾全年审计工作、部署明年审计工作的报告仅有7000余字,用时不到40分钟——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的发言简短而务实,不回避热点和敏感话题,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要用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在党风廉政建设、求真务实、勤奋敬业上,全国审计机关向审计署看齐,全体审计干部向审计长看齐。”听了刘家义这番话,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击节叫好,他说:“这个报告很实在,刘家义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最严格的要求。”

    对于报告的务实,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副巡视员姜建静也有同样的体会,他告诉记者:“总结今年的成绩用数字说话,部署明年审计监督的10个方面重点工作,针对性很强,更加注重反映总体情况,揭示深层次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

    和特约审计员一样,很多会议代表同样感受到会议的务实之风。不仅是会场不挂会标,不摆放鲜花绿植,餐厅和代表住宿房间一切从俭,缩短会期、压缩会议内容也成为今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一大亮点。“为期一天的会议,我们安排了三场全体大会,三场分组讨论会,会期安排很紧凑,晚上时间也利用上了。”审计署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鲍朔望说:“会风跟作风建设息息相关,审计署一向重视作风建设,在政务公开方面走在了前列,率先公布了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和绩效报告。”

    审计长的报告简短务实,与会代表的分组讨论也是直奔主题。小组讨论召集人明确要求:每个代表发言不能超过10分钟,要言简意赅,不对会议作出评价,不谈认识和感受,直接提出推动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从审计署办公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审计署强调,在继续坚持审计纪律“八不准”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会议费等情况的审计,并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文件、密切联系群众等工作。(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 本报记者 何 平)(摘自《 光明日报 》 2012年12月25日  03 版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