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明年审计监督把握十大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何平)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今天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表示,审计机关将围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民生、揭示风险、查处案件、强化问责,推动中央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和国家治理的完善。

    据了解,在2013年的各项审计中,审计机关将着力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对中央重大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相关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二是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三是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力度,促进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的健全完善。四是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的揭示力度,维护国家经济社会安全。五是加大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六是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七是加大绩效审计力度,促进效益、速度和质量的统一,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八是加大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问题的揭示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和民主法治建设。九是加大对审计信息和整改情况的依法公开力度,促进公开透明和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十是加大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的力度,促进健全制度和深化改革。

    据介绍,今年1月至11月,全国共审计10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600多亿元,移送案件线索970多件,推动建立健全制度4800多项。(摘自《 光明日报 》2012年12月25日 07 版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