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明年审计 瞄准民生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前11月,审计促进归还和拨付民生资金300多亿元

    12月24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说,过去5年全国共审计70多万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8000多亿元,移送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9400多件,推动健全完善制度3万多项。今年1—11月,全国共审计10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600多亿元;移送案件线索970多件,促进建立健全制度4800多项。
    刘家义表示,2013年,全国审计机关要做好加大对中央重大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相关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力度、加大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等10个方面的工作。

    明年加大对民生资金审计力度

    将连续4年跟踪审计城镇保障性住房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

    刘家义介绍,今年以来,审计署组织对社会保障资金、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民生项目,三峡、南水北调、中央支持新疆发展、青海玉树等灾后恢复重建等重大投资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促进归还和拨付民生资金300多亿元,核减投资和结算额600多亿元。
    刘家义表示,明年将继续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着力监督检查民生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是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从今年开始,审计署与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将连续4年对城镇保障性住房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重点审计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

    今年全国审计机关共移送案件线索970多件,涉及1500多人

    “我们切实关注权力运行和责任履行情况,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推进任期内轮审制度,探索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刘家义表示,1—11月,共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人,其中省部级31人,280多人被移送纪检监察等部门处理。同时,审计署还把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作为重要任务,突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1—11月,全国审计机关共移送案件线索970多件,涉及1500多人。
    “审计机关坚持揭露查处与预防促进‘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重大违法违规案件、重大失职渎职行为等事项的揭露和查处,一手抓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各种风险隐患的分析和反映。”刘家义表示,5年来,审计机关推动健全完善制度3万多项。今年1—11月,全国审计机关提交报告和信息20多万份,发布审计结果公告5000多篇,促进建立健全制度4800多项。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司长魏强介绍,目前,从国有企业审计情况看,一些下属企业和分支机构的重大违法犯罪问题和经济案件仍时有发生,反腐倡廉任务仍然艰巨,主要发生在领导决策、招投标等工程项目管理等关键环节。
    刘家义表示,明年审计机关将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和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力度,稳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并将各地区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关要求的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

    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等风险隐患

    “对金融领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行动上决不手软”

    刘家义介绍,今年以来,审计机关着力揭示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更加关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组织了对商业银行新增贷款结构进行跟踪审计调查,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领域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对外援助支出和驻外机构等进行专项审计,取得较好效果。
    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司长吕劲松介绍,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公司治理结构的逐步完善,金融领域的违法行为得到一定遏制,但一些基层分支机构违规问题不容忽视。“对金融领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我们始终坚持思想上毫不动摇,行动上决不手软。”吕劲松说。
    刘家义表示,明年将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的揭示力度,高度关注当前发展面临的经济增速放缓与产能相对过剩矛盾加剧、经济发展需求与资源环境约束问题突出、财政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增加等情况,关注可能出现的“两高一资”反弹、地方政府性债务等风险隐患,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维护国家经济社会安全。(本报记者 王珂)(摘自《人民日报》2012年12月25日 11 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