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作风求实效 忠诚履职谱新篇
本报特约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严寒低温冻结不了审计干部的满腔热忱,凛冽寒风阻挡不住国务院领导的热切关怀。紧随上午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2月24日下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压缩报告,精简人数,严控经费。短短一天的会议呈现出了报告短、容量大,议程简、信息多,发言精、有实效等诸多特点,既是对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的贯彻落实,更体现了审计机关转变作风、勤俭办会的决心和行动。会议总结了成绩、经验,明确了当前形势,指出了困难、问题,作出了工作部署,凝聚了各方智慧,形成了高度共识。特别是在会议当天上午,国务院召开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就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副总理与马凯国务委员出席,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使得这次会议在审计工作的发展历史上具有了里程碑意义。
    
    当前,摆在各级审计机关面前的重大任务,就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好这次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的部署,紧扣主题主线,围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民生、揭示风险、查处案件、强化问责,推动中央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和国家治理的完善,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对于各级审计机关而言,就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坚持和发展完善过去工作中积累形成的做法、经验,充分认识到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条件和内涵的根本变化,着力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辜负新形势、新时期党和人民对审计工作的新期盼、新要求。
    
    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对于审计工作而言,就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特别是针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要做到查深查透,如实报告,依法处理。如果在法定的职责权限范围内没有查出来,查出来了没有如实报告,报告了没有依法处理,不仅是工作上的失职,在客观上还可能成为不法行为的“护身符”,甚至产生包庇和纵容犯罪的后果,隐藏了很大的审计风险。因此在审计工作中应当坚持原则,无私无畏,对犯罪分子绝不手软,坚决查处。
    
    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对于审计机关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而言,就要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审计署党组提出,在党风廉政建设、求真务实、勤奋敬业上,全国审计机关向署党组看齐,全体审计干部向审计长看齐。审计机关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这种“向我看齐”的信心和底气,带头做讲真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的表率,带头做坚持民主集中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表率,带头做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八项规定”的表率,带头做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表率,带头做学习实践、锐意进取的表率。
    
    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对于全体审计干部而言,就是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思考问题要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干部,时刻谨记自己身上的责任、肩负的使命,时刻谨记党的嘱托、人民的期盼,时刻敬畏法律、敬畏人民、敬畏历史,为了党和人民的期盼,做到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尽职尽责。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思路、目标已经确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与时俱进,奋发有为,推动审计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