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副主席董明俊强调:审计工作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西藏自治区审计厅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西藏自治区副主席董明俊在全区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审计工作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董明俊指出,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和根本,稳定和谐是发展的前提和保证。西藏审计工作必须始终把握这个大局,把 “推进法治、维护民生、促进稳定、推动发展” 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把是否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否有利于服务社会和谐稳定,是否有利于促进民生改善,是否有利于推动完善体制机制,作为审计揭示问题、反映问题和处理问题的重要标准,有效发挥审计监督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促进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国民经济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董明俊强调,审计工作要始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一是抓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特别关注政府采购资金的公平与效益,各专项资金的管理与效益。把援藏资金纳入审计监督视野,促进有关各方管好用好援藏资金。二是抓好对民生资金的审计。着力揭示违反国家政策规定以及截留挪用国家惠民资金等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三是抓好对重大项目的审计。重点关注建设资金使用、建设项目管理和工程质量等问题,促进建设资金管理有序、运作规范、使用有效,促进建设项目尽快建成,持续增加生产能力。四是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廉洁政府和构建惩治预防腐败体系的主要内容,与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部署相结合,在稳步实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的同时,进一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科学运用,使经济责任审计成为监督、管理、考核、评价、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手段和依据。五是高度重视资源环保审计。围绕构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努力将审计范围从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扩展到水资源、森林资源和生态资源等环境建设领域。重点关注资源环保政策法规的贯彻执行和战略规划的实施情况,资源环保资金的征收、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资源环境相关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效果,规范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行为,促进落实和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形成跨越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双赢格局。

    董明俊要求,要以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为关键,以提高审计队伍综合素质为抓手,以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核心,着力加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审计队伍建设。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和审计理论研究,提高领导干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的能力,提高科学判断形势、处理突发事件和知人善任的能力,提高开拓创新、统揽全局和领导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水平。立足审计工作实际,着力引进人才,加大专业化人才的培养力度,使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从以财经类为主向财经类、法律类、工程类、管理类等多学科、多领域转变,不断提高具备与审计工作相关的审计、会计、财政、金融、法律、计算机、建筑工程、环境工程、企业管理等核心专业背景的公务员比例,不断提高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的公务员比例,不断提高具有与审计工作相关的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的公务员比例,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专业化人才队伍保障。要不断创新审计体制,结合全区未设立县级审计机构的实际,在已经试点的基础上,积极研究和推行分片设立审计派出机构,承担县级审计监督职能,完善审计工作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工作经费,不断加强内部审计和财务监督工作,提升内审水平,强化监督职责,服务经济发展。(张华荣 甄广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