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多措并举积极做好社保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在审计回访时了解到,针对辽宁省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结果所反映的问题,辽宁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陈政高省长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地区、部门和企业针对相关问题积极进行整改落实。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审计整改。常务副省长许卫国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全省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整改工作会议,要求有关地区、部门和企业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责任主体,确定完成时限,及时汇报进度。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决定成立辽宁省社会保障工作协调机构,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提供组织机构保障。

    二是规范业务管理,提高社保工作水平。该省责令有关地区和部门及时补建社会保险个人账户,及时补记个人账户利息和财政补贴,及时发放社会保障待遇;积极督促参保单位规范申报缴费基数和比例,及时补交相应的社会保险费;全面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整合信息资源,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新农合、新农保和城乡低保信息管理系统,升级社会保险应用系统,全面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三是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完整。该省加强了社会保障资金财政专户的监管,注重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采取调整流程、清理排查等方式,制止重复参保、追回冒领、多领的社会保障资金;责令有关地区和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足额筹集社会保障资金,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征缴社会保险费,做到严格执法、应收尽收,确保社会保障资金安全完整。

    四是加大救助力度,维护百姓切身利益。该省加大了社会救助力度,完善了专项救助制度,努力提高救助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将被征地农民和农民工纳入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被征地农民和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水平;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做好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等特殊人群的参保工作,切实维护特殊群体的权益。

    五是出台政策文件,实现可持续发展。针对制度不完善和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该省及时出台政策文件堵塞漏洞,研究制定新老农保的衔接办法;纠正建筑施工企业社保费封闭运行的做法,尽快将其纳入当地社保体系管理;深挖自身潜力,强力推进扩面征缴,拓宽个人账户基金运营渠道,不断提升社会保障资金共济能力,努力实现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董德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