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企业内部审计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   为深入推动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发展,加强民营企业内部审计交流,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于1月14日、15日在北京召开了首次中国民营企业内部审计经验交流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审计署副审计长、协会会长余效明等领导出席会议。

    李金华首先对民营企业内部审计调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这是协会首次召开有关民营企业内部审计的会议,很有意义。同时,他就如何推动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推动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必要性。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没有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是不能建立起来的,小康社会也是不能建成的。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内部控制,而内部审计工作正是强化内部控制的重要力量和途径。因此,民营企业应加快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加强内部控制,防范经营风险。二是推动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是协会的重要工作和不可推卸的责任。服务民营企业,有利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各级内审协会要通过这项工作,转变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协会工作应覆盖中国境内所有企业,服务所有企业。要认真执行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毫不动摇”,不能一条腿走路,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应当给予关注;要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总结、交流、推广经验和做好服务两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支持力度,更好地推动、支持、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内部审计。三是民营企业和协会要增强相互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全社会都应当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民营企业也应当敞开大门,欢迎内审协会和各个方面来企业开展调研等工作,从而形成良性互动,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协会要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不同形式的内部审计交流,促使民营企业之间建立起联系,形成信息和经验共享,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局面。

    余效明对2012年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开展民营企业内部审计调研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她指出,2012年的民营企业内部审计调研工作取得了实效。在李金华副主席等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协会精心组织安排,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与各级内审协会上下联动,调研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基本摸清了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发展现状。在调研的基础上,协会对近年来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发展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和总结,以典型引路的方式进一步推动了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她还就今后民营企业内部审计的发展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要完善内部审计制度,二是要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三是要提高内部审计信息化水平,四是要促进内部审计转型升级,五是要积极开展经验交流。

    来自79家民营企业以及各地内审协会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中国民生银行等6家民营企业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内部审计实践介绍了典型经验。(高建飞   郭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