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省长徐守盛:要围绕增强政府公信力强化审计职能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22日,湖南省政府召开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长徐守盛在会上要求,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围绕增强政府公信力强化审计职能,围绕协调、协同、协作形成审计合力,对挪用民生资金、扶贫项目资金“零容忍”,为全省稳中求进作出新贡献。
    
    徐守盛充分肯定了去年该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规范财经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预防和惩治腐败、推动改革创新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徐守盛提出,今后审计工作要在抓好常规性审计的同时,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职能,切实做到把政策用够,把资金用好,使权力运行更规范、更阳光。主要突出“四个关注”:一是更加关注政策执行。重点检查是否促进了转方式、调结构,是否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是否维护了区域金融安全。二是更加关注财政预算。加强财政资金审计,促进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三是更加关注政府投资。加强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审计,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营运和处置的审计监督,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四是更加关注民生改善。围绕为民办实事的项目、资金实施全程监督,瞄准分配、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着重解决滞留限制、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违规提取等突出问题,对挪用民生资金、扶贫项目资金“零容忍”。
    
    徐守盛强调,审计是监督政府行为的重要途径和重要手段,要围绕增强政府公信力强化审计职能。一要狠抓问题整改,明确责任,加强联动,加强督查督办。二要认真整章建制,总结出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用制度来管钱、管权、管事、管人。三要强化结果运用,为政府科学决策、推进改革提供依据,将审计结果作为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干部使用的重要参考。
    
    为使审计工作有力、有效开展,徐守盛要求,要围绕协调协同协作形成审计合力。各级领导要带头重视审计,全力支持维护审计机关独立审计;各部门要主动配合审计,做到不干预、不护短、不说情;审计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勇于担当、敢于碰硬、严于律己,提高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