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副省长陈荣凯强调:拓展审计服务空间 围绕产业发展加强生财聚财环节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审计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福建省副省长陈荣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荣凯充分肯定了2012年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去年全省审计部门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规范财经秩序成效显著,预防和惩治腐败作用明显,创新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参谋助手职能有效发挥,有效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陈荣凯要求,新的一年,审计部门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审计工作的目标,突出重点,扎实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职能,推动政策落实和维护资金安全,继续做好财政审计、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经济活动多、资金量大的重点部门、重点单位以及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审计,重点关注重大决策活动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情况;建立乡村财政性资金监督长效机制,大力推广霞浦县设置乡镇审计办事处的试点经验;开展“三农”政策与资金跟踪审计,保障和维护农民利益;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风险隐患,密切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金融、投资、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及时揭示、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种风险隐患;今年要对乡镇财政收支尤其是债务进行一次全面审计,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健全债务约束机制、责任机制和化解激励机制,强化乡镇财务管理,保障乡镇政权正常运转;拓展审计服务空间,要围绕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生财、聚财环节的审计调查,有利于推动地方财源建设的行业,审计要予以重点关注,深入研究分析。

    陈荣凯指出,要进一步形成推进审计工作的合力,做到“三个”到位。一是领导要到位。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制,主要领导要带头遵守各项财经纪律,以身作则,对于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要建立严格的领导责任制和整改责任追究制度,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布置和督办审计整改工作;二是管理要到位。各部门要规范财务管理,健全人员,有效发挥内审作用,做到监督关口前移,提高自控能力,同时要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开展工作,把审计监督作为堵塞漏洞、规范管理、提升工作的机会,审计部门要加强对各部门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使内部审计成为国家审计的补充力量;三是整改要到位。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健全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制度、跟踪检查制度、联动制度,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逐条研究整改,按照审计法和政府工作规则的规定及时反馈审计部门,由审计部门汇总报告省政府和同级政府。

    陈荣凯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审计能力建设,加强审计干部的岗位培训,做好政策培训、业务培训,特别是加强计算机审计培训,进一步提升计算机审计水平。要规范审计行为,坚持依法审计、独立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提高审计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要严格按规定程序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实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