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责任 健全制度 强化监督——各级审计机关迅速传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连日来,各级审计机关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迅速研究具体落实措施。
    
    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要求全办党员干部特别是办处两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贯彻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和廉政纪律,严格控制办公经费,杜绝各种浪费现象,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该办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现场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情况的检查督促,按照勤俭节约的原则,安排好工作用餐、办公、住宿、交通等事项,严格控制审计成本。
    
    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强调,要健全经费预算、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制度,细化各项经费开支标准并从严执行,建立推进厉行节约工作的长效机制。该办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处室负责人对本处室厉行节约工作负主要责任,并将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纳入年终综合考评,对不合格的处室进行通报批评。同时,进一步明确公务接待标准,对上级机关和兄弟单位来办人员,接待安排在机关食堂用餐,在节水、节电、节气、节约粮食、节约使用办公用品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了措施。
    
    宁夏审计厅提出,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公务活动管理,特别是春节期间,从俭安排各种活动,严禁公款搞走访、送礼、旅游、吃请、聚餐等。中卫市审计局提出,接待工作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力求务实节俭,文明过节。要提倡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从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规章制度、落实各项任务上体现节约思想,厉行节约要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升油开始,日积月累,持之以恒。
    
    河南省开封市审计局要求进一步强化勤俭节约意识,本着节俭原则安排春节期间的各项活动,严禁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各种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要严格公务接待制度,切实减少和压缩公务消费。要制定和完善操作性强的措施,建立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
    
    广西崇左市审计局强调,要健全完善局机关公务接待、公款消费、政府采购、公务用车等各项制度,做好审计部门自身的勤政廉政工作。
    
    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提出四项措施落实厉行节约要求,制止奢侈浪费。一是严格公务接待工作,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严禁借各种名义公款相互吃请。二是严控会议活动经费。三是严守廉洁从政规定,坚决执行住房、车辆配备和生活待遇等规定。四是组织开展节约评比竞赛,奖励节约,批评浪费,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江西省上高县审计局围绕贯彻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求提出,严禁用公款搞走访、送礼、宴请等活动,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参与高消费活动,严禁公车私用;要严格财经纪律,严禁以各种名义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发展审计事业上;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纪律,严禁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证券、支付凭证和购物卡,严禁以开会、学习考察、培训的名义组织干部职工公款旅游。
    
    陕西省白水县审计局提出,要减少会议,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从小事做起,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
    
    各地审计机关同时提出,在审计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对“三公”经费支出等的监督检查力度,促进厉行节约,杜绝奢侈浪费现象。深圳办要求审计人员在各项审计工作中要密切关注挥霍国家资金吃喝游玩等问题,加大对有关问题的揭露力度,确保中央有关规定得到贯彻落实并取得成效。宁夏审计厅强调,要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关注“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及时发现违反中央有关规定的问题,从严审查,坚决杜绝挥霍浪费现象。中卫市审计局提出,要强化财务审计,对“三公”经费从严把关,坚决查处奢侈浪费现象。崇左市审计局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谋划好今年的审计工作,科学合理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厉行勤俭节约和反对铺张浪费方面的监督作用。 (综合各地通讯员报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