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办公厅公布审计署2012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办公厅公布了审计署2012年大事记。
    
                                             审计署2012年大事记
      
    一、审计署领导班子调整。1月19日,中央批准,李勇库同志任审计署党组成员。2月6日,国务院任命李勇库为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

    二、制定审计机关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1月31日,印发《审计机关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改革规划(2011—2020年)》,提出加强审计领导人才、审计管理人才、审计专业人才、审计理论研究人才建设的目标和任务。5月7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努力构建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此外,6月29日,审计署召开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127名“四手”审计干部和26个“五个好”党支部进行了表彰。

    三、建立健全考评和问责机制。2月16日,印发《审计署审计质量岗位责任和追究办法(试行)》,规定了审计业务组织实施、复核、审理、审核各个岗位的责任及追究等内容。5月7日,印发《审计署工作人员问责暂行办法》,规定了实行问责的情形和程序等内容。7月4日,印发《审计署机关各部门综合考核办法(试行)》,从2012年起对署机关各部门实行综合考核;印发《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年度综合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对特派员办事处的审计业务和综合管理考核等内容。

    四、完成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任务。按照国务院部署和要求,3月至5月,组织全国4万多名审计人员对全国37个省本级(含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04个市本级和2790个县管理的18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了全面审计,摸清了“十一五”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效,反映了社会保障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健全制度和规范管理的建议。8月2日,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

    五、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3月27日,召开了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刘家义审计长和驻署纪检组长陈蔷分别讲话。会议强调,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用严于他人的要求对待自己,用审计别人的标准审视自身,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

    六、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开工建设并举办首期培训班。3月29日,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在南京奠基。同日,首期培训班——财务会计培训班开班,刘家义审计长为学员讲授第一课,系统讲述了中国国家审计发展的历史经验、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重大审计理论研究等内容。

    七、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参与国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会议在上海召开。4月22日至24日,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参与国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通过《上合组织参与国最高审计机关合作谅解备忘录》、《上合组织参与国最高审计机关合作工作计划(2012—2013)》和《上合组织参与国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第二次会议联合声明》等3个成果性文件。

    八、加大对高等院校审计相关专业学生培养指导与扶持力度。4月2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转发了全国审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的《审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性培养方案》。6月11日,审计署印发《审计长奖学金管理办法》,确定在南京审计学院设立审计长奖学金,旨在建立培养国际型审计人才长效机制,奖励品学兼优、立志献身中国审计事业的在校学生。8月24日,按照《审计署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首次评选出10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九、推动联合国通过绩效审计立法。在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席刘家义审计长的推动下,6月21日,第66届联合国大会第117次常务会议通过决议,决定在联合国开展绩效审计。

    十、刘家义审计长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受国务院委托,6月27日,刘家义审计长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作《关于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全面客观反映了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基本情况,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增强。

    十一、开展纪念宪法确立新中国审计监督制度30周年系列活动。7月2日,审计署召开《中国共产党审计工作史》编写工作启动会议,《中国共产党审计工作史》是中央党史研究室规划的中国共产党专门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审计署与中央党史研究室共同完成。审计署成立专门课题组,研究编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和《中国国家审计学》,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精神和审计制度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11月30日,审计署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出版发行第一套全面反映中国审计制度萌芽、产生和发展历史的《中国审计》特种邮票。

    十二、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召开。7月9日至10日,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审计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就,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审计信息化建设的任务,提出要建设、完善和提升“一个中心”、“五大体系”和“五大系统”,即数字化审计指挥中心,国家电子审计体系、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国家审计信息资源体系、信息安全保密体系,审计实施系统、审计管理系统、联网审计系统、移动办公系统、模拟审计系统,逐步形成涵盖决策指挥、现场实施、业务管理、质量过程控制、机关事务管理等各环节的审计信息化、数字化格局,推动审计能力和技术水平提升。

    十三、审计署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建项目启动。7月12日,刘家义审计长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在北京签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共建项目合作协议》,确定审计署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建设财经战略研究院,在建设财政审计研究室、科学研究、学术活动、人才培养等领域加强合作。

    十四、金审二期工程通过验收。7月30日,审计署组织召开金审二期工程竣工验收会。专家验收委员会认为,审计署以全面提升信息化环境下审计监督效能为目标,坚持审计信息化“一把手”领导和全员参与的建设方针,大胆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依法审计和科学审计,加快审计现代化建设,顺利完成金审二期工程建设任务,实现既定目标,符合竣工验收条件,同意竣工验收。

    十五、在全国审计系统开展向金岚岚同志学习活动。9月3日,审计署向全国审计系统发出向优秀审计干部金岚岚同志学习的号召。金岚岚同志生前为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经贸审计处副处长,挂职担任长丰县罗塘乡叶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8月14日,在为该村两名贫困学生办理助学金申请途中,突发交通事故牺牲。金岚岚同志因公牺牲后,中央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对其事迹进行了宣传,安徽省政府追授“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合肥市委市政府追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追记二等功,共青团合肥市委员会、合肥市青年联合会追授“合肥青年五四奖章”称号,长丰县委追授“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十六、审计数据服务国际标准化推进工作组成立。11月14日,审计署、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关于成立审计数据服务国际标准化推进工作机构的通知》,确定了审计数据服务国际标准化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国内工作组成员和工作职责。11月15日,工作组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标志着中国国家审计标准推向国际标准迈出实质性步伐。

    十七、参加党的十八大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经中央国家机关党代会选举,刘家义审计长、董大胜副审计长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出席了党的十八大;审计署第一任审计长于明涛、原副审计长令狐安、副审计长侯凯列席了大会。经大会选举,刘家义审计长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侯凯副审计长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为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11月17日至18日,审计署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制定下发《审计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意见》,8位审计署领导班子成员还通过人民网以在线直播方式,分别畅谈学习体会,这是中央国家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首次向社会公开。

    十八、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第63次会议在成都召开。11月19日至22日,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第63次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会议确定,将在2013年10月于北京举行的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上发布《北京宣言》,并作为唯一正式文件。届时,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将担任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主席。

    十九、部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活动。12月18日,审计署党组下发《关于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活动的实施方案》,决定从2012年12月至2013年8月底,在审计署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活动,主要包括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经常性读书学习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培训研讨活动、“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专项活动和整改落实、总结验收活动等四项内容,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进一步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纯洁性和依法审计能力。

    二十、国务院召开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2月24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出席会议,温家宝总理作了题为《全面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的讲话。会议指出,审计机关全面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出色地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审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和关心审计工作,切实维护审计的独立性,积极配合审计机关开展工作,为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营造良好环境。审计机关要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践行科学审计理念,坚持依法审计、独立审计和廉洁审计,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促进依法治国。
    12月24日下午至25日上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确定,2013年的审计工作要紧扣主题主线,围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中心,着力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民生、揭示风险、查处案件、强化问责,推动中央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和国家治理的完善,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