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巴音朝鲁: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吉林省长巴音朝鲁出席全省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并讲话,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践行科学审计理念,依法履行职责,提高监督成效,更好地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公共财政的“卫士”作用,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巴音朝鲁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部署,坚持依法审计,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牢牢把握大局,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要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一要着力强化对宏观经济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要围绕中央和省里部署,继续把促进政策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加强对“三农”、民营经济、服务业、城镇化、长吉图先导区战略、科技创新、财政税收、重点领域改革等方面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的审计监督,密切关注各项政策的协调配合和实施效果,及时反映存在的问题,促进政策措施的落实和完善。二要着力搞好对民生领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服务。合理组织调配力量,加强对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特别是对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审计,严肃查处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的问题。三要着力推动对法治建设的审计监督。严格按法定程序,正确行使审计监督权,建立完善审前共商、审中互动、审后运用的工作机制,放大审计作用,提高监督效能,真正做到真实、客观、公正。要突出领导干部审计,强化违规违纪行为查处,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四要着力提升对经济运行风险的审计质量。审计机关要增强敏感性和预见性,通过审计监督及时揭示和反映发展中的风险隐患,提出对策建议,努力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扩大财政审计覆盖面,突出防范金融风险,关注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经营管理问题和风险隐患。五要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的监督成效。审计部门要把查问题、提建议、抓整改、促发展结合起来,消除产生问题的根源,把审计结果更好地应用到推动发展、深化改革、改善民生和维护稳定上来。

    巴音朝鲁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审计机关更好地履行职责。各级政府要支持审计机关如实揭露问题,落实整改措施。要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要加大宣传力度,使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俊清主持会议。省政府秘书长李福春等出席会议。(李立春 韩会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