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首次统一组织县市区党政正职同步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湖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日前,湖北省审计厅启动对通山县、新洲区等16个县(市、区)党政正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这是该省首次采取统一组织的方式,开展县(市、区)党政正职同步审计,是经济责任审计组织管理方式的一次重大改进。

    2009年,该省对县(市、区)党政正职进行经济责任同步审计试点。截至2012年,全省已完成38个同步审计试点项目,审计县(市、区)党政正职76人。通过审计,摸清了县域经济发展状况,揭示了一些普遍性、倾向性和深层次的问题,为服务干部管理监督需要,增强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意识,提高科学决策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由于计划管理不统一,审计覆盖面较低,审计质量差异较大,一些地方审计针对性不强、重点不够突出,未能充分发挥审计的整体效能。

    为切实解决审计计划和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创新组织管理方式,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决定,从今年开始,全省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审计项目计划,由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下达,5年轮审一遍。具体实施由省审计厅按照“五统一”方式进行组织,即统一审计工作方案、统一审计情况汇总和查出问题处理、统一审计情况反馈、统一审计结果报告上报、统一审计业务指导和质量检查。今年16个县(市、区)党政正职同步审计中,省本级直接审计6个,委托相关市州负责实施10个。审计结果报告均要求主送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其中由市州负责实施的项目同时抄送当地领导小组。

    根据县(市、区)党政正职工作职责和任期目标,此次审计将重点关注八个方面内容,即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宏观经济政策及法律法规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及其执行情况,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情况,工业园区建设管理情况,财政财务收支及政府负债情况,直接参与的重要经济事项及分管部门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以及个人遵守有关廉政规定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