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环保审计 建设美丽中国——访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2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3月4日上午,记者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小组的分组讨论会现场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审计署党组副书记、副审计长董大胜。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董副审计长有怎样的履职打算,审计机关行政官员的身份又会对其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责起到怎样的作用?在小组讨论会间隙,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把一些难办的事,需要各级各部门联合起来解决的重大问题,从政协的渠道提出来”

    经过三天的新任政协委员培训,听取政协工作报告,参加委员小组讨论会,董大胜表示收获很大。“从事人民政协工作的同志,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政协干部,都处在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第一线,处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第一线。”董大胜引用贾庆林3月3日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上的这句话,阐述政协委员所担当的重要责任。“政协委员要为国家科学发展献计献策,要站在参政议政第一线,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据相关媒体报道,五年来十一届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近3万份,为国家科学发展献计献策,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利用审计署了解情况比较广泛、各种渠道也比较通畅的优势,发挥全国政协委员的作用?”董大胜笑称,在审计工作中“每天看到的都是需要改进和加强的问题,到处都是原材料,怎样从日常工作中提炼出合适的、高质量的提案,这是我需要考虑的问题”。他表示,要认真学习理论,研究政协工作方式,写好提案,建言献策,履行好职责。要从各个方面把审计成果、建议体现出来,特别是把一些难办的事,需要各级各部门联合起来解决的重大问题,从政协的渠道提出来,引起各方面的重视,从而推动党和政府的工作。

    “围绕亟须解决的问题深化环保审计”,“详细解剖一些支出项目的内容,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如何守住绿水青山,实现“绿色发展”?资源环保审计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过程中将怎样发挥作用?“资源环境的确是现在中国面临的一个巨大的问题。中国作为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制约问题非常严重,比如土地资源问题,如何把土地保护好、利用好、开发好?这几年,审计署多次对土地出让金进行审计,还要加强。”说起土地,董大胜颇有感触,“我国一直坚持18亿亩耕地红线,用来保障十三四亿中国人吃饭的问题。有人说可以打破这个红线,吃饭靠进口粮食来解决,我不同意,不能依赖进口粮食来解决中国人吃饭的问题。”此外,董大胜说,矿产资源、水资源,都是审计机关要加以关注的。目前,我国的水资源短缺,且污染严重,大气污染防治现在也被提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资源环境审计要围绕国家亟须解决的问题,比如土地、水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进一步深化。董大胜同时透露,今年审计机关将安排对矿产资源的审计。

    对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董大胜表示,审计机关作为监督部门,将在“八项规定”的贯彻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加强审计监督,推动其真正落到实处。前几年,审计机关已经对“三公”经费等进行过专项审计调查,也发现了一些漏洞,如会议费开支过多过滥,出国经费审批不严格,公车配置超标准超数量等。中央“八项规定”下发后,审计机关会在日常审计中,特别是预算执行审计中,把这个作为重点来审查,详细解剖一些支出项目的内容,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本报记者    魏小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