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积极采纳审计建议 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对四川省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进行了审计。四川省政府对审计提出的问题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建议,认真整改,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针对审计指出的教育资源不断向城市倾斜,影响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四川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增强农村小学和教学点的生均公用经费的保障力度;二是为农村薄弱小学添置教学实验仪器设施,配备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改善农村学校教学硬件配置水平;三是加强农村学校食堂建设,改善学生用餐环境;四是补充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缓解农村中小学教师资源不足问题,同时建立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交流任教制度,定期组织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推动教学资源共享。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进修,加大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力度,将符合条件的农村教师住房纳入各地住房保障范围予以统筹解决。

    针对审计指出的部分地区布局调整规划不完善,少数地区“一刀切”撤并农村中小学等问题,省政府要求各地根据学龄人口变化、经济发展状况、城镇化建设进程等因素,进一步完善农村中小学布局规划,原则上乡镇设置初中,人口相对集中的村设置村小学,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设置教学点,切实保障边远农村学生就近入学。(杨志永  张华荣  杨跃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