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成果 交流经验 共谋发展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地方协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1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中国内审协会】
字号:【大】 【中】 【小】
    3月27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北京召开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地方协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审计署副审计长、协会会长余效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国明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企事业单位的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内部审计(师)协会会长和秘书长等共2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内容主要有三项:一是审议协会2012年工作报告和财务收支报告,部署2013年工作;二是发布《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发展报告》和《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发展报告》,展示企业内部审计发展成果;三是公布“推荐学习典型”,总结交流地方协会工作经验。

    余效明在工作报告中对2012年协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协会在审计署党组的领导下,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总结和推广内部审计先进经验为契机,加大对内部审计实务工作的指导力度,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围绕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和地方内部审计(师)协会工作三条主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经验总结推广活动,带动了内部审计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二是通过加强理论研究、推进内部审计质量外部评估和内部审计准则修订工作,提升了内部审计规范化水平。三是创新宣传方式,举办“走进内部审计”现场访谈活动,充分利用杂志、网站、电视等媒体扩大内部审计影响力。四是通过加大教育培训和教材开发力度、做好CIA考试和CRMA认证的组织工作,提高内部审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五是加强协会自身基础建设,提高工作执行力。

    关于2013年的工作,余效明指出,今年协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加快发展、规范管理”的工作方针,强基础、促规范、上水平、提质量,充分发挥内部审计服务国家“五位一体”总布局的积极作用,推动内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服务、管理、宣传、交流”为宗旨,抓好协会工作的“三条主线”,着力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搭建和完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党政部门、金融机构四个交流平台,继续加大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分类指导力度,促进内部审计的转型升级;二是通过宣传、学习、实施新修订的内部审计准则及全面开展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工作,持续推进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三是通过开展内部审计信息化工作成果评选和内部审计信息化理论研讨交流等活动,深化内部审计信息化理念,推动内部审计技术方法创新,提升内部审计工作信息化水平。

    会议发布的《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发展报告》和《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发展报告》,是协会在近两年来组织各级内审协会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基础上形成的成果。这两个报告对我国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成果和经验、特点和趋势进行了全景展示,并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发展思路和建议。

    会议还邀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秦荣生教授作了题为《现代内部审计的新发展与新要求》的学术报告。秦荣生从实施信息安全审计的新职责、开拓风险管理审计的新领域、深入介入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探索公司治理审计的新业务、采用非现场审计和云审计新技术、更新内部审计人员的职责六个方面介绍了国际内部审计发展的新趋势和对内部审计人员的新要求。

    地方协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于27日下午召开,余效明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强体制机制建设 促进协会科学发展》的报告。

    余效明在讲话中指出, 召开地方协会工作经验总结交流会主要是通过展示地方协会工作成果、交流工作经验,通过向各级协会推荐典型,推动各级协会工作更规范、更科学、更有效,提升各级协会服务内部审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她充分肯定了2012年以来地方协会工作经验总结与推广活动取得的成效,并从四个方面总结了活动的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各级协会精心组织;二是深入进行总结,广泛开展调研;三是边总结边整改,夯实基础建设;四是推广典型经验,带动整体工作水平提升。她还从内部审计组织管理体系基本形成,法律环境逐步优化,职业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多项有特色、创新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四个方面肯定了地方协会工作。同时,她对地方协会今后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二是充分借鉴典型经验,推进成果持续转化;三是明确思路,重点抓好今年的“三条主线”,加大分类指导内部审计业务的力度,促进内部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会上还宣读了《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关于公布北京市内部审计协会等单位为“推荐学习典型”的通知》,34个地方协会被列为“推荐学习典型”。

    云南、江苏、浙江、广东、陕西5个省级协会和北京房山、湖南长沙、广西柳州、四川绵阳4个基层协会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本报记者  钱塞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