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审计署党组中心组第一季度学习会上强调 审计机关要依法履行职责 推动完善国家治理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1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3月28日至30日,审计署党组中心组2013年第一季度学习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以“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为主题,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两会精神。署党组成员刘家义、余效明、孙宝厚、侯凯、陈蔷、李勇库及署领导石爱中等参加了学习。刘家义在会上强调,审计机关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实际行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
    
    刘家义指出,依法治国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保障,包括依法治官和依法治权。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要坚持党的领导,二要完善法制,三要民主公开,四要强化监督。对审计机关来说,首先要依法办事,其次要坚定理想信念,再次要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强调,推进依法治国是审计监督的重要职责,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审计监督是推进依法治国、完善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手段。第二,审计监督是惩治腐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个重要手段。第三,审计监督是服务经济发展、推动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第四,审计监督是保障政令畅通、促进政策落实的重要手段。第五,审计监督是推动强化问责的一个重要方面。当前,审计机关必须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监督”六个字履行职责,着力揭示重大违法犯罪问题、经济案件线索以及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问题,促进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在谈到加强队伍和作风建设时,刘家义指出,切实改进作风、全面提升队伍素质的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同时要完善相关制度,强化管理,通过提升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审计能力、分析研究能力和管理能力等来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在作风建设上,审计人员一定要牢固树立核心价值观,整治“庸、懒、散”,力戒“骄、娇、暮”,在审计工作中严格落实“实、高、新、严、细”作风,为审计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作风基础。
    
    审计署办公厅、机关党委、驻署监察局、机关服务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学习。(魏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