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整改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三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连续开展了湖北省武汉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武汉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提出的问题,并积极落实审计建议,加强整改,效果明显。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规范保障体系。武汉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市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建立了 “市区联动、以区为主”的住房保障工作机制,使各区人民政府的事权、财权和责任相匹配。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完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与管理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的通知》,完善了各部门的协调工作机制;市城建委编制了《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管理手册》,督促加强对住房的质量管理;市房管局建立了保障房维修资金使用审批的“绿色通道”,确保保障性住房质量投诉及时办结;市财政、房管部门共同制定了《武汉市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规定》,规范了资金的管理使用。

    二是规范建设管理,加强质量监控。针对审计发现的部分建设项目未立项、招投标不规范、未按要求施工等方面的问题,武汉市各部门积极督促整改,补办了相关手续,并要求新批复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全部纳入招投标范围并严格监督管理。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进行重点监管,按照公开承诺的要求,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全过程质量监管,保持质量检查的高压态势,对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确保保障房建设质量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规范资格审核。武汉市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房管和民政部门共同对发现的资格不合规的人员进行了分类处理。为防微杜渐,保证分配公平、公正,武汉市专门研发了武汉市住房保障信息系统,通过社区、街道、区民政局、区房管局四级审核实现了全市业务网络覆盖。建立了保障对象家庭电子档案数据库,将保障家庭信息在市房管部门政务网上实时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正着手开发动态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目标是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完成对申请社会救助、社会保障家庭经济状况自动比对,比对信息涉及公安、民政、人社、交管等15个部门和单位,进一步规范资格审核。(代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