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积极采纳审计建议 有效推进政府外债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3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3月至5月,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在对海南省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发现,该省在政府外债管理中存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加强外债管理、积极追偿消化历史欠债等审计建议。日前,深圳办对该省政府外债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得悉,该省积极采取整改措施,有效推进政府外债制度完善,加强政府外债管理,取得了良好成效。

    海南省责成省财政厅牵头,各相关部门参加,成立了政府外债账务清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海南省政府外债清理工作方案》,积极落实整改意见,并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协助对该省1992年至2012年共20年的外债账务进行了全面清理。外债账务清理小组办公室以外债转贷银行账户和银行对账单为基础,逐笔核对,一方面进行“纵向”对账,赴财政部补充缺失资料,并召开海南省政府外债管理信息系统研讨及债务对账工作会议,理清对财政部和对各项目单位的账务;另一方面进行“横向”对账,通过与开户银行、转贷银行进行账务核对,验证“纵向”对账结果,补齐财务资料。同时,还修订完善了《海南省日元贷款人才培养项目提款报账补充办法》等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府外债会计核算和项目管理。

    通过整改,海南省基本厘清和补齐了政府外债账务资料,规范了政府外债会计核算和项目档案。同时,通过加大清欠工作力度,追回了拖欠的部分外债资金。(刘文杰  何学军  杨晓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