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青年,教育青年,培养青年—— 刘家义审计长“二十字”希望寄语青年审计干部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9日】
【来源:《中国审计》】
字号:【大】 【中】 【小】
    青年成长有自身规律。只有把握规律,才能抓住发展的主动权。青年成长受内因和外因等多方面影响,但归根结底在于自身的追求和努力。我提出“立志、慎独、广才、善思、勤奋、敬业、自强、诚实、担当、强基”二十字的希望,与广大青年干部共勉。

    立志。志就是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它影响着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事业观。立志要通过我们的一言一行去体现,通过我们的脚踏实地去实践,通过我们的坚韧拼搏去实现。青年审计干部要立大志,把志向追求与祖国的前途命运、与人民的疾苦诉求、与社会的公平公正、与事业的发展进步紧密联系起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权力观。要立长志,对信仰有执著的坚守,对理想有不懈的追求。要在实践中立志,通过实践锻造意志、砥砺品质。

    慎独。慎独是一种道德情操,是一种党性修养,是反映一个人道德水准的镜子。一要忠诚。忠诚是慎独的基础,也是青年干部树立良好道德情操的根本前提和重要保障。要对党忠诚,坚定信念,毫无二心;要对国家忠诚,赤诚无私,甘于奉献;要对人民忠诚,以人为本,公平公正;要对事业忠诚,脚踏实地,兢兢业业;要对自己忠诚,各项行为既要符合外部道德和原则的标准,又要经得起内心党性和良知的拷问。二要敬畏。要敬畏法律,坚决避免触碰法律的警戒线。要敬畏人民,把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敬畏自然,严格遵循规律开展工作。要敬畏历史,以史为鉴,明得失、知荣辱。要敬畏岗位,认真履职,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三要律己。“胜人者力,自胜者强。”青年干部应当养成反思的习惯,严格遵纪守法,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实、高、新、严、细”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四要守节。“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其志”。青年干部要注意自己的名节,能够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做到不仁之事不为,不义之财不期,不正之风不染,做到干净干事、清白做人。五要感恩。要感恩党和国家,为我们营造了和平、繁荣、发展的大环境。感恩人民,培养了我们。感恩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将我们抚育成人。感恩组织,为我们成才提供了好的平台。感恩同事,为我们成长提供了帮助。六要定神。心神不定,面对功名利禄就会丧失原则,利欲熏心。只有定了神,才能更好地修身养性、防微杜渐。

    广才。学习是实现广才的必要途径。一要主动学。自觉运用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武装头脑,才能防止知识老化、能力退化、思想僵化,才能应对考验、战胜挑战、推动发展。二要博学。通过博览群书、博采众长,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三要精学。知识有其内在的逻辑结构,只有坚持深入学习,不辍研究,精益求精,才能在某个领域取得建设性的成果。四要系统学。通过全面系统的学习,提升思维高度,形成全局观念,不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错误。五要学以致用。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将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实践中去,切实提升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善思。埋头学习的同时,还要善于思考,真正做到活学活用。一要独立思考。青年干部要努力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对于矛盾要善于发现,对于问题要敢于质疑,对于规律要勇于探索,对于困难要尝试独立解决,要通过思考形成自己的真知灼见,不要亦步亦趋、人云亦云。二要客观思考。要努力摒弃各种主观认识和偏见,从客观角度、全局高度去考虑问题,培养全局观念和整体观念。三要辩证思考。要学会对立统一的思维方式,学会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在思考过程中既要善于分清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又要善于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中理清脉络,抓住主要矛盾。

    勤奋。李大钊同志曾指出:“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我希望青年干部能继承审计队伍勤奋的优良传统,从以下几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一要刻苦。青年干部往往经验不够丰富,遇到问题解决的办法也不多。这种情况下,更要刻苦肯干,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勤奋刻苦的工作锻炼自己、提升自己。二要坚韧。青年干部要努力克服身上的“骄”、“娇”二气,努力培养塑造自己坚韧的意志品质,面对任何挫折,都能做到不屈不挠,迎难而上。三要创新。青年人学习能力强,接受新鲜事物快,要牢牢把握好这个优势,把学到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与工作结合起来,把青年人独有的新思维、新观念吸收体现到工作中去,以学习带动工作,以创新提升工作。

    敬业。要将全部精力集中到工作上、事业上,心无旁骛,心无杂念。一要乐业,真心热爱审计事业。很多审计干部都体会过在海量枯燥的账目数据中发现问题、找到矛盾后豁然开朗的喜悦感。能够乐业、从自己职业中领略出趣味,是一种境界。二要竭业,为审计事业不遗余力。要竭尽全力,公而忘私、忘我工作。要致力于完善国家治理,发挥维护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改革深化和加强管理。奉献人民,回报社会。三要精业,要成为审计战线上的精兵强将。用过硬的本领武装自身,勇做“四手”人才,争当审计尖兵。

    自强。青年干部要提振“精气神”,通过努力奋斗,实现自身价值。一要心态阳光,不自卑。青年时期的工作态度直接影响未来人生观的塑造。要多从正面看问题,保持阳光心态,以积极态度拥抱生活,迎接挑战。切忌因为一时的挫折和失败,就妄自菲薄、自暴自弃。二要理解宽容,不抱怨。要有理解的智慧、容人的雅量,遇到批评、受到委屈,要多从自身找原因。一味抱怨,批评外界,议论他人,不反思自己,困难挫折就会成为前进途中的拦路虎;理解宽容,磨难砥砺终会成为成功路上的垫脚石。三要自食其力,不啃老。自立自强是青年成熟的重要标志。要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要有勇往直前的魄力勇气,工作、生活上不做啃老族,精神上更不能做啃老族。

    诚实。诚实是做人之本,立业之基。青年干部要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自觉诚实做人、做事。一要做老实人。要保持青年人所独有的真诚、坦率,做到不刻意和上级套近乎但积极配合上级工作,服从组织安排,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不恭维领导但能帮组织树立威信;不争着表态但能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不爱表功但能创造性工作;不爱提个人要求但积极工作。二要说老实话。要对领导、对同事讲真话、说实话、谈心里话,坚决抵制上下级和干部间逢迎讨好、相互吹捧的庸俗风气,坚决杜绝汇报工作时刻意浮夸、有一说十的虚报习惯,坚决克服只说不练、言而无行的懒散态度,努力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三要做老实事。青年干部刚参加工作,凡事要从基础做起,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要沉下心来,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做起,这样才能为将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担当。尽责担当是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是敢于触及矛盾的态度、是有容乃大的气魄,也是青年干部应当具备的素质。一要敢于负责,不回避责任。青年干部要勇于承担任务和责任,努力替领导和老同志分忧解难,做到困难面前不退缩,责任面前不推诿,功劳荣誉面前不争抢。二要敢于直面失败,不轻言放弃。“年轻没有失败”,青年干部更无需害怕失败,切忌因为害怕失败而束缚手脚、畏首畏尾;切忌因为一次失败就自暴自弃、萎靡不振,要有敢于尝试的魄力、直面失败的勇气、宁折毋弯的刚强和百折不挠的决心。三要有度量,不小肚鸡肠。青年干部要为人宽厚,包容大度,能知身边人,能容天下事,比奉献不比收入,比付出不比回报。不能看到别人进步了,就在心里嘀咕;也不要看到别人收入高,就羡慕嫉妒。

    强基。“树高千尺,缘于根深”。青年干部处于事业打基础阶段,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踏踏实实打好基础,要有坐“冷板凳”的气量,有厚积薄发的气概。一要强人民之基。青年干部要将自身发展融入人民和集体中,将自身价值实现体现在为人民服务过程中。二要强实践之基。青年干部从校园来到单位,缺乏的是实践历练。要积极投身审计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实战中历练品格,增长才干,提高素质。三要强基层之基。青年干部要经得起基层的历练和考验,要在基层的锻炼中扎好根基。积极参与基层交流锻炼,从与基层群众的交谈和接触中,学习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要从处理基层矛盾和问题中积累经验,加快成长。

    青年干部的健康成长,除了靠自身的努力奋斗外,更离不开党组织的关心、支持、教育和培养。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使命,关心青年、教育青年、培养青年,为审计事业带出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

    一是搭台,当好伯乐搭好台。充分认识培养青年的重大历史责任,要为青年干部打造学习平台,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的教育培养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要为青年干部提供历练舞台,通过基层锻炼和合理轮岗,让青年干部在不同的舞台上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要多给青年干部干事的机会,对年轻干部来说,早压担子早成才,不压担子难成才,少压担子晚成才。要敢于压担子,把重点工作、难点任务交给优秀的年轻干部去完成,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

    二是重责,加强教育树品德。要立育人之志、怀关爱之心、行师长之责,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青年干部牢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培养具有强烈使命感、高度责任心和坚定事业心的青年干部;注重培育青年干部政治素养,提高青年干部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使每个青年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注重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引导青年干部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心理,帮助青年干部正确认识和对待名利、地位和权力。

    三是明法,健全机制立规矩。建立健全青年干部培养、管理、使用的制度办法,贯彻实施好审计署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构建相应的青年干部培养教育体系,用制度保障青年审计干部的专业化发展。健全完善青年干部监督约束机制,全方位监督其履职行为、生活行为、社交行为,使他们更加自觉主动地遵守法纪。健全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对青年干部作出客观、合理的考核评价,树立明确的努力方向。

    四是包容,用其所长多包容。对青年干部要看大节、看主流、看发展,用其所长,既坚持德才兼备,又不求全责备;既坚持标准,又不拘一格。各级领导同志要立意高远,识人用人、爱才惜才,善于发现和欣赏青年干部的个性优点。宽严相济、严爱并行,尽可能把青年干部的“个性”保护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使其变成工作的动力和创新的活力。

    五是担责,做好表率勇担责。领导干部要切实肩负起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使用和管理的责任,认真研究部署,审计机关的每一位领导都要联系一定数量的优秀青年干部,逐一制定培养目标、培养措施,注意言传身教,发挥表率作用,做青年干部生活工作的榜样,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对青年干部工作上的失误,要在帮助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的基础上,主动承担责任,为青年干部放手工作撑起一片天空,成为他们大胆工作、敢于创新、奋发前进的坚强后盾。

    伟大的时代召唤着青年,辉煌的事业期待着青年。希望各级领导同志牢记使命,关心青年,教育青年,培养青年,为审计事业带出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希望广大青年干部加强修养,提高素质,奋发图强,建功立业,为审计事业不断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本文系刘家义审计长2013年2月23日在审计署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题目为编者所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