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办:培养青年干部有“招数”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9日】
【来源:《中国审计》】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简称“特派办”),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为加强对中央企事业单位的监督设立的,审计力量占审计署的三分之二以上。成立二十多年来,特派办在财政、金融、经济责任等重大审计项目中承担了重要任务,揭露查处了一大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在维护国家财经秩序、推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经济卫士”作用,成为审计署实施审计监督的主力军。

    在青年干部培养的工作实践中,特派办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出了不少“新招”,为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招数”值得认真总结。

    让青年干部“做一回产业工人”

    “做一回产业工人”是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为青年干部量身定做的一种入职教育方式,其目的是认识社会、感悟人生。青年干部有其自身优势,但大多数价值观还未定型,对国情、社情和民生状况的感受不深,对公务员的职责、审计人员的使命理解不够到位,往往内心“入职”较慢。

    哈尔滨特派办克服人手紧缺等困难,积极为青年干部培养创造条件,从2009年开始,派送新录用公务员到有优良传统的工业企业进行两至三个月的实践锻炼,让他们“做一回产业工人”。他们住在集体宿舍,吃在职工食堂,工作在生产车间,完全与工人打成一片,在真实的环境中感受基层、了解民情、思考审计。

    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这些审计新兵看到厂领导在改善职工生活方面尽了很大努力,看到工人师傅在高噪音、有辐射、接触有害气体的环境中从事高强度的工作,仍然乐观勤奋,大家逐渐感受到身为国家公务人员的一种责任和使命。一位青年干部感慨地说:“我母亲在同样的工厂里工作了30多年,从未对我说过经历的苦和承受的累。来到工厂后,听到震耳的轰鸣声,看到工人师傅的辛勤劳作,我很震撼,我对父母的了解和关心实在太少了!”还有同志表示,基层锻炼“用一种未曾体验过的工作方式,让自己真切地看到产业工人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感受到他们付出之后收获的喜悦,锤炼了意志品质,感知了社会生活,从而感恩父母大爱,让自己懂得以怎样的心态和精神面貌面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

    以老带新,量化考核,末位淘汰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在青年干部培养方面坚持四个创新:一是实行捆绑式管理。在签订实务导师指导计划书时,明确实务导师与指导对象的责任和义务,实行一体化管理,改变了以往导师与指导对象之间的松散关系。二是实行双向量化考核。指导期间,按照业务岗位和综合岗位分别对导师和指导对象实行量化考核,指导对象的考核内容中,业绩成果占40%、岗位技能占40%、已通过相关资格考试占20%;导师年度考核内容中,指导计划的落实情况和指导对象年度考核结果各占50%,将指导对象的工作实绩与导师的年度考核奖惩挂钩。三是与处室考核挂钩,对考核排名末位的导师和指导对象,扣减所在处室年度干部队伍建设目标考核分数。四是实行导师末位淘汰制,对实务导师和指导对象实行年度考核结果排序,连续两年考核排序末位的取消导师资格。

    在实施过程中,一是选好导师,有重点地选择部分业务骨干,进行审计业务能力测试,对业绩成果和指导能力进行考察;二是做好计划,要求导师提交三年指导期和本年度的指导培养计划;三是注重跟进,根据指导对象日常动态量化考核结果,导师做好督促指导,指导对象及时反馈需求,形成良性互动。

    “四招”并举,提升综合能力

    综合能力培养是青年干部成长的关键。在提高青年审计干部综合能力方面,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出了“四招”。

    一是将打造“四手”人才作为培养青年干部的有力抓手,为青年干部量身制定成长规划,进行能力测试,开展案例教学,进行论文评比,开展“学、比、干” 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练兵比武和实践锻炼活动,推动青年干部快速提升“四手”综合能力。二是加快提升创新能力。通过举办富有新意的活动,召开创新工作座谈会,由青年干部组成创新立项初评小组,引导青年干部实现创新突破。三是强化培养实战能力。将实务导师制作为重要培养途径,对被指导的青年干部采取量化打分、考试、考察“三结合”方式进行考核,增强其审计实战能力。四是对青年干部实行“阶梯式培养”, 将他们安排在审计小组长、项目主审、审计组副组长等岗位上锻炼,通过加压驱动,提高其现场管理和组织协调能力。

    以业绩为导向,促青年干部快成才

    通过健全和完善制度,为青年干部成长铺平道路。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与出国培训、评先评优等多项人事制度相衔接,向工作成果显著、业绩突出的青年干部倾斜,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2009年以来,南京特派办建立了一套比较系统的个人业绩考评机制,包括日常跟踪问效,遇到难点不绕行,认真研究加以解决,充分体现考核工作的公平性、引导性和可操作性。为每位干部积累业绩,记录工作成果;实施个人业绩排名制度,在办内公示排名。除了公布考核总分排名外,还设置了大要案业绩、计算机业绩、要情要目业绩排名;按职级进行分类排序,从多角度、多侧面分析评价每位同志的业绩和成果,并制作展板展出,发挥激励作用,从而消除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为评选先进、职务晋升、出国培训等工作提供了依据,有力地治理了“庸懒散”,盘活了存量人力资源,使审计工作成果一路提升。(本刊记者  郭蓉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