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湖北省审计机关特约审计员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开栏的话:1991年,中央统战部与审计署联合下发《关于聘请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审计员的意见》,特约审计员制度正式确立。近年来,随着审计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的不断加强,特约审计员工作初步形成了一套内容科学、程序规范、管用有效的制度体系。目前,审计署现任特约审计员10人,地方审计机关现任特约审计员2200余人。多年来,特约审计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重大审计项目和审计工作调研,参加重要审计活动和专业性会议,如实反映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咨询、民主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本报从今日起特开辟《地方审计机关特约审计员工作巡礼》栏目,对部分省市特约审计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报道,以推动特约审计员工作不断发展,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

    自1991年以来,湖北省审计厅先后聘任了4届、共29位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同志担任特约审计员;全省各市县审计机关共聘任291名特约审计员。多年来,特约审计员在协助完成审计任务、扩大审计工作影响、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审计队伍不可缺少的“编外成员”。

    20多年来,湖北省审计机关通过不断实践探索和总结规范,建立了一套规范化、科学化的特约审计员工作机制制度。一是领导小组制度。省审计厅和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分别成立了由班子成员任组长、业务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特约审计员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健全完善特约审计员制度,营造了尊重和支持特约审计员、帮助特约审计员顺利开展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工作管理制度。制定了《特约审计员聘任及参与审计监督管理办法》,对特约审计员的条件、聘任、主要职责范围、权力和义务、活动方式等作了明确规定。在此基础上,制定和完善了特约审计员年度工作计划、交流学习、定期例会、通报工作情况等具体制度,使特约审计员工作有章可循。各市、州审计局也制定了相应管理办法和具体管理制度。三是对口联系制度。明确由审计机关领导分别联系1至2名特约审计员,不定期进行工作交流,特约审计员可以随时就审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

    按照代表性、政治性、专业性标准,湖北省各级审计机关先后从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专院校教师、大中型企业高管等熟悉财经工作、精通财会审计的民主党派人士中,聘任特约审计员320人次。通过邀请特约审计员参加审计工作相关会议和专题调研、定期寄送审计报刊资料等方式,使其充分了解审计工作。同时,根据业务专长,有计划地组织特约审计员先后参与了卫生系统、工业园区、国土、环保及涉农专项资金、抗旱救灾资金等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对一些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项目的审计,在作出审计结论和决定前,充分征询特约审计员意见。

    在现场审计结束后,特约审计员到被审计单位通过调查、回访、问卷等方式,了解审计人员执行“八不准”纪律和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审计程序、审计质量等情况,监督和促进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廉政纪律,不断改进作风,提高工作质量。

    身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特约审计员,在人大、政协会议上,客观反映审计工作成果和面临的困难等,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审计立法。全国人大代表、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多次在全国人大代表大会上提出审计立法提案,各个界别的特约审计员利用自身优势与工作便利,向各阶层群众宣传审计、介绍审计,帮助公众进一步了解、理解审计工作,密切了审计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柳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