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迅速启动芦山地震抗震救灾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4.20” 芦山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审计厅迅速启动应急审计预案,及时制定《抗震救灾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目前,审计人员已进入省民政厅、卫生厅、交通运输厅、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等单位开展审计工作。
    
    地震发生的次日晚上,该厅审计人员已经提前介入,参与省民政厅召开的内部重大问题决策讨论会,提前掌握应急救灾物资分配情况。这次审计工作如此迅速,得益于汶川地震灾后处置及跟踪审计积累的经验。该厅于2009年制定出台了《四川省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监督工作应急预案》,为开展紧急事件应急审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审计,除救灾款物管理、资金物资分配外,部门相关履职情况和捐赠机制运行情况也被纳入审计范围。“与常规项目的跟踪审计不同,此次跟踪审计针对抢险救灾的实际情况与特殊背景,既立足监督,又要搞好服务。”省审计厅社会保障审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说,此次跟踪审计以保障抢险救灾、促进机制制度健全、维护财经法纪法规、规范资金物资管理为目标,重点对各级财政安排和社会捐赠的抗震救灾款物、抢险救灾的交通和医疗支出等进行即时监督,坚决查处优亲厚友、截留挪用等行为。审计中,将注重监督与指导、检查制度执行与提供政策咨询、查处违规与促进规范相结合,推动各级各部门完善和落实救灾款物监管制度,建立健全资金、物资台账或应急记录,坚持公开公平发放救灾物资。
    
     与汶川地震跟踪审计相比,此次跟踪审计的应急响应更加及时、有序,地震发生后的当天立即启动了应急审计预案。尤其针对公众关注较多的公益性捐赠机制的运行问题,将进行深入跟进。
    
    据悉,省审计厅、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和灾区审计机关将共同开展对芦山县、宝兴县的跟踪审计。24日一早,审计人员已从成都前往灾区审计现场。(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