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与自救——四川各级审计机关迅速应对4.20芦山地震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图为四川省审计厅与审计署成都办召开审计协调会。


图为审计人员查看救灾物资发放情况。


图为审计人员在捐款接收点了解情况。


图为审计人员核实救灾物资储备情况。


图为审计人员调查救灾物资道路运输通畅情况。

 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灾情发生后,四川省审计厅、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雅安市及各县区审计机关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展开了一场争分夺秒的救援与自救行动。

 四川省审计厅:

 地震发生后,省审计厅迅速联系灾区审计机关,了解灾情,要求一方面做好自救工作,把灾害减少到最小,同时,借鉴汶川地震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经验,及时跟进审计工作,为灾民服务,为政府分忧。

 受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和省审计厅厅长黄河委托,副厅长陶志伟冒着余震连连、滚石不断的危险,辗转八个小时,于20日深夜艰难抵达遭受重灾的芦山县慰问,指导开展救灾工作,并向灾区送去了2280床棉絮、100顶帐篷。这也是地震后最早抵达灾区的救灾物资之一。

 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

 地震发生后,成都特派办迅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灾情,第一时间向审计署党组报告。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应对措施,要求各处室负责人立即与处内每一位同志取得联系,了解职工及家属的安全情况。同时,向每位职工发送短信,安抚情绪,引导大家保持冷静,合理避震,不听信谣传,主动维护社会秩序。

22日,成都特派办组织广大干部向地震灾区捐款6万多元,向受灾的芦山、宝兴、天全3县审计局捐赠电脑、相机和打印机等急需的办公用品,支援他们开展抗震救灾跟踪审计工作。

 审计署下发关于做好四川芦山地震抗震救灾跟踪审计工作的通知后,该办立即召开办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协助配合地方审计机关开展抗震救灾跟踪审计的具体工作方案,组织成立专门的协调领导小组。同时,对全办的审计项目、人力资源等作出调整,抽调精兵强将迅速投入抗震救灾跟踪审计工作。地震后第三天,参审人员即来到省财政厅、民政厅等相关部门调查了解救灾资金和物资的接收、拨付等情况,部分参审人员已分赴芦山、宝兴两个重灾区,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分配、管理和使用等实施现场审计,确保救灾款物真正用于受灾群众。

 雅安市审计局:

 地震发生后,雅安市审计局行动迅速,在快速了解单位职工情况、落实避险措施的同时,组成抗震救灾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成员分成三组,立即赶赴受灾县。局长刘平冒着余震危险,在地震两个小时内赶赴到了受灾最严重的芦山县,和当地审计人员并肩战斗,一起开展救援工作。之后,又成立了资金物资监管组,主动介入,及早参与到救灾物资发放工作中。

 芦山县审计局:

芦山县地处震中、受灾严重。县审计局虽无人员伤亡,但损失巨大。该局局长了解情况后,立即到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主动领取任务,召集审计人员参与到抢险救灾工作之中。地震发生时,县审计局办公室主任蔡艳正在雅安市区的四川农大学习,在信息完全中断的情况下,第一时间赶到市审计局,搭乘市局车辆赶回芦山投入抢险救灾。在抢出传真机、电脑等部分办公设备后,该局迅速组织投入到紧张的救灾工作。按照县委政府统一安排,该局在城区中心广场负责4000多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他们平整地面,搭建帐蓬,安抚群众情绪,发放水和食品。连续两天一夜,全局干部职工不眠不休,始终战斗在救灾最前线。

 宝兴县审计局:

 地震发生后,宝兴县交通、通信完全中断,成为孤岛。县审计局班子迅速组织干部职工向安全地段撤离,并在撤离中自发帮助受灾群众。在家的9名干部职工,3人在安置点帮助安置受灾群众,2人坚守机关岗位负责综合协调和值守,4人参与救灾物资发放。在通讯设备抢通后,积极利用办公座机电话,为受灾群众提供服务。在雅安出差的另外4名审计局干部,由于交通中断无法能赶回宝兴,便积极参与到市审计局的抢险救灾工作中。抢险救灾过程中,审计干部主动将帐篷等救灾物资让给其他受灾群众,无一人领取帐篷,有的还自费购买矿泉水等食品发放给受灾群众。

 天全县审计局: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天全县审计局干部职工不等不靠,主动到县应急指挥中心领取救灾任务,并立即成立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及时了解全县受灾信息,作好应急救援准备。同时,和雅安市审计局救援人员一起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赴该局负责帮扶的毛家村了解灾情、参与救灾;到联系点多功乡参加安置点选址、搬运救灾物资,安抚受灾群众。此外,该局还派出监督组,及时对全县民政救灾物资进行监督。(杨志永 夏明 岑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