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采纳审计建议 加强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11月至2012年3月,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进行了审计。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主席马飚对审计整改作出明确批示,副主席李康两次参加专题会议布置整改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逐项限期整改审计指出的问题,切实保障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

    广西自治区相关部门和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领导的指示,采取措施、落实责任,及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下发整改通知,并将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相结合,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区教育厅和财政、发展改革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14个市整改工作落实进行督查,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针对部分校舍未进行排查和鉴定问题,通过出台新规定、严格审批中小学办学资格、设定排查鉴定工作时间表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校舍排查和鉴定工作。截至目前,广西已完成全区政府441所民办和非教育系统办中小学校排查工作,共排查鉴定1974栋校舍,并编制了校舍加固改造及迁移避险方案,统筹安排资金进行推倒重建或加固改造。

     二是针对部分地区校安工程进度缓慢问题,强化倒排工期、领导挂点负责、项目公示、通报批评等制度约束。同时,通过发展改革、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的方式简化审批程序,大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目前该区已竣工项目学校947所,竣工单项工程1071个,单项工程开工率达100%、竣工率达85%。

     三是针对部分D级危房校舍未纳入校安工程规划、部分D级危房校舍仍在继续使用等问题,通过封存、拆除D级危房校舍,优先安排消除D级危房校舍所需资金,开展D级危房处置情况专项检查等方式,进一步消除了D级危房校舍安全隐患。截至目前,该区已对D级危房校舍进行了封存和拆除,进一步消除校舍安全隐患,更好地保障师生安全。(黄枭雄  杨晓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