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中小学布局调整审计调查项目整改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对湖南省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湖南省政府高度重视报告中反映的问题,由省教育厅负责牵头落实整改工作,对全省农村教育工作进行全面细致梳理,以整改审计发现问题为契机,全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规范农村中小学撤并方案,严格整改撤并学校不科学、不规范问题。湖南省要求各地原则上确保每个乡镇都设置初中,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寨都设置村小学或教学点,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保留或设置教学点。在综合考虑人口密度、学生来源、交通、环境等因素后,原则上农村小学、初中分别按服务半径2.5公里和3公里设置,学生每天上学单程步行时间一般不超过40分钟。农村学校超过服务半径设置的,小学1至3年级应当通过就近设置学校或教学点来解决。

    湖南省还规定,在各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未经省政府批准并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备案之前,暂停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各地不得以任何理由撤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

    二是统筹分配城乡教育资源,着力解决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针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城乡教育资源失衡、农村中小学建设资金集中分配到县城学校问题,湖南省政府在2013年,通过将教学硬件设施落后、师资力量薄弱的农村学校纳入全省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完成上述学校的硬件达标。针对农村优质教师向县镇学校流动的问题,湖南省政府在各县开展了县域内骨干教师定期交流、在城乡科学配置师资的方式解决农村教师流失问题。在2012年下半年,还将全省2230名公费定向师范生和通过特岗教师计划招聘的5727名青年教师全部补充到农村学校,极大优化了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缓解了城乡教师师资失衡的矛盾。针对审计报告提出的部分县城小学班额过大,影响师生安全的问题,湖南省政府计划从2013年起,每年集中10%的地方教育费附加,专项支持各县镇学校的扩容改造,增加县城学校数量,分流学生,解决大班额问题。

      三是加大投入,彻底解决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设施不足的问题。湖南省政府编制《湖南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改造食堂建设项目规划(2012-2015年)》,计划投资28.1亿元,支持6255所农村中小学改善学生食堂就餐条件。针对部分寄宿制学校人员不足,安全管理和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湖南省政府布置各地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级标准,为寄宿制学校建设必要的宿舍、食堂、澡堂,配备健康的饮用水,聘用必要的管理人员,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原则上不允许小学1-3年级学生寄宿,控制低龄寄宿生。同时,要求各县级相关部门,要高度关注寄宿制学校学生的安全问题,定期到寄宿制学校检察工作,在管理、监督各寄宿制学校办好教学的同时,关心学生的生活成长,提供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四是采取多种措施,集中解决中小学生上学远、上学难的问题。一是要求各地科学制定农村中小学学校布局方案,保证小学学校覆盖半径不超过2.5公里,初中学校覆盖半径不超过3公里,确保学生单程步行上学时间在40分钟以内。二是通过寄宿制学校的建设,缓解中小学生就读困难的压力。要求各县应结合具体情况,在交通不便、人口分别稀疏的山区、湖区、库区等地,加强寄宿制学校的建设,缓解学生就读的交通压力。三是依托现有交通线路,为学生就读提供方便。要求各地鼓励“村村通”、“路路通”等既有交通线路为学生就读提供方便,在学校或距离学校较近的地方设置停靠站,方便学生上下学。四是加快推进专用校车实施,严肃整顿黑校车,确保学生交通安全。要求各县、市区严格执行《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学生专用校车运营模式和管理体制,目前全省大部分市、县、区的实施方案已经通过省政府审核,正在组织实施。同时,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黑校车,2012年下半年,湖南省各地共计查处非法运载学生车辆847台,处理驾驶人员316人,规范了校车运行环境,确保学生安全。

      五是积极整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其他问题。针对闲置校舍处置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湖南省政府组织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对全省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进行了普查,摸清了基本情况,目前正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制定符合湖南省实际情况的闲置校舍处置办法。针对一些地区农村中小学建设资金统筹管理薄弱的问题,湖南省财政厅、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义务教育经费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解决教育资金管理问题。针对部分县教育部门违规举债的问题,湖南省财政厅、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坚决制止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新增债务的通知》,督促各地进一步强化政府财政教育投入责任,不留经费缺口,加强农村中小学预算和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农村教育部门财务制度。针对部分学校周边环境不利于学生安全和健康问题,湖南省相关县市已对学校周边企业进行了调查,并指导、监督相关企业按照国家规定进行了搬迁。(唐晓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