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审计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的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中的相关意见和建议,从细节着手,注重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取得良好成效。

    一、明确制度要求,完善布局调整规划。为进一步规范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浙江省在审计后研究制定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布局调整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3﹞32号),督促全省各地以县(市)为单位,制订和完善布局调整规划,严格规范布局调整实施程序。如布局调整规划不全的浙江省永嘉县,目前已成立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编制领导和工作小组,委托县规划设计院具体负责布局调整规划的编制。

    二、改善办学条件,推进教育均衡发展。针对审计发现教学条件不足、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浙江省要求各县市以中小学校安工程和教育对口帮扶工程等重大项目为抓手,依托全省中小学实验室和专用教室建设工程,根据学校标准化创建要求,不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努力缩小城乡办学差距,推动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县市积极采取措施,有针对性下拨经费,改造校舍、更新教学仪器设备、采用各种办法,增配公办教师,改善学校教学的硬件条件。如,龙游县启动农村中小学仪器设备更新工程,投入568万元用于配置实验室设备仪器;岱山县通过轮岗支教、结对帮扶、委派城区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担任校长、制定激励政策等措施,积极改善农村学校师资结构,稳定农村教师队伍;临海市近期已投入专项资金809.5万元,完成18所学校的改造。

    三、增加财政补助,保障就学交通安全。浙江省还专门出台《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工程实施办法》,为此,省财政每年设立专项资金1亿元,根据各地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工程实施情况给予奖励性补助。如,开化县每年财政出资70万元补助学生接送车辆,用于解决接送车辆过少、超载严重的问题,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岱山县2013年已预拨交通补助专项经费42万元,切实减轻学生家庭交通费负担。该办法实施以来,浙江省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新增公交线路367条,新增专用校车400辆,新增投入资金2.4亿元,共新增解决学生就学困难人数10.4万。(巩向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