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省长李小鹏作讲话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9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5月28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主持会议。
    
    李小鹏对近年来山西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全省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在推动转型跨越、维护经济安全、规范财经纪律、保障改善民生、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监督和促进作用。

    李小鹏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做好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分析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加强审计监督作为稳增长、防通胀、控风险、调结构的重要手段,作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得益的重要保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的重要途径,围绕全省转型跨越发展大局,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审计重点、转变审计方式,强化审计功能,切实发挥好审计对经济发展的“守护神”作用、对公共财政的“卫士”作用、对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李小鹏强调,当前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但越是在应对挑战、战胜风险的关键时期,越是要确保政令畅通、政策落实,越是要加强审计监督,发挥审计功能。各级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全面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省审计工作要突出抓好五项重点:一要围绕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强审计监督。二要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审计监督。三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审计监督。四要围绕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加强审计监督。五要围绕廉政建设和转变作风加强审计监督。

    对今后全省审计工作的组织实施,李小鹏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领导干部要重视审计工作。各级政府领导尤其是“一把手”要认真履行宪法和审计法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要维护审计的独立性,支持审计部门独立开展工作。要发挥审计监督的决策服务作用,重视审计结果的运用,加强审计能力建设。二是部门单位要支持审计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配合,认真采纳审计建议,从体制机制层面研究对策、完善制度、落实整改,切实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审计系统要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依法审计、高效审计、廉洁审计,求真务实、严谨细致地开展工作,确保审计结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要坚持原则、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碰硬,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的神圣职责。要加强队伍建设和管理,加大审计干部培训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素质高的审计干部队伍。
    
    高建民在主持会议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深入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各级政府和全省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李小鹏省长的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统筹兼顾,科学谋划,部署安排好当前和今后的各项工作。二要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李小鹏省长讲话要求,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严格依法履行对审计工作的直接领导责任,为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提供必备的工作条件。要认真研究和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保障经济健康运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三要配合支持审计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自觉配合审计机关的工作,积极主动地接受审计监督,不断规范内部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纪,积极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从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理顺体制的高度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亚在会上对全年审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省政府秘书长廉毅敏,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刘杰,省直各部门、省管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计厅处长以上干部出席会议。各市县政府、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级审计机关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宁红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