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就长江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7日,审计署发布了长江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此次公告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主要负责同志。

    问:审计署近日发布了长江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请您谈谈审计署为什么要对长江三峡工程开展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

    答:这项审计是按照全国人大财经委对长江三峡工程竣工验收的相关要求和国务院的部署进行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审计,如实反映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客观评价工程建设效果,揭示和反映资金使用、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为国务院对三峡工程进行全面竣工验收提供依据。按照上述要求,审计署于2011年6月至2012年2月组织实施了长江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此次审计署对长江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的有关情况?

    答:本次审计之前,早在1992年长江三峡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审计署根据国务院要求,已经组织对长江三峡枢纽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5次审计、对输变电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1次审计、对移民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13次审计。上述审计发现的挤占挪用资金,多结算工程价款,违规改变资金使用计划等问题得到相关部门、单位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进行了纠正,制定和完善了管理制度和措施,强化了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
    本次审计不同以往审计,主要是围绕三峡工程总体竣工财务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的。审计的重点内容,既包括枢纽工程、输变电工程建设的投资完成和移民资金使用情况,又包括对三峡工程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的评价等。本次审计,审计署共组织了17个特派办和12个地方审计机关共1460多名审计人员参加。

    问:从审计结果看,长江三峡工程建设成效显著,投资控制有效,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答:1992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在三峡建委的直接领导下,项目法人和有关地方政府精心组织,顺利完成了三峡工程建设任务。从审计情况及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政府提供的资料看,三峡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规划论证、建设管理、投资控制、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形成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和做法,为我国重大工程建设和管理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各项建设任务如期或提前完成,工程质量总体优良,综合效益逐步显现,移民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工作得到加强,对我国水电工程建设和重大装备技术进步起到了积极带动作用。
    审计结果表明,三峡工程投资控制有效,静态投资控制在批复概算内,实际投资完成额控制在测算的动态投资范围内,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总体规范,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基本真实合规。

    问:请您谈谈本次三峡枢纽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是如何进行整改的?

    :由于三峡工程施工难度大、建设周期长、移民搬迁安置任务重,以及建设初期相关法规制度不健全等原因,在本次审计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枢纽工程和输变电工程的一些建设项目存在多结算工程造价,多分摊工程建设成本或少计应摊未摊的工程建设成本等问题。
    二是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些建设项目存在未严格执行合同约定补偿材料价差及人工费,超标准支付招标代理费、监理费和维护费等,以及部分配件及施工设备长期闲置等,导致增加建设投资。一些中小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合同管理不够规范,未按规定进行招标,应公开招标的合同采取邀请招标,以及项目被违规转分包等。
    三是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部分移民资金仍存在被用于非移民迁建项目或弥补行政管理费,部分移民管理机构和迁建单位移民资金决算编制和账务处理不合规,以及部分移民派生资金征收不到位、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此外,本次审计还发现了一些涉嫌违法违纪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以及地质灾害防治、库区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体制机制问题,已向国务院上报或向有关部门、地方政府转送了审计信息。
    审计现场实施结束后,审计署于2012年6月向三峡办、三峡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发出审计整改工作通知书,要求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完善相关内控制度。截至2012年11月底,上述部门和单位,通过查找原因,落实责任,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规范了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工作;已收回多结算的工程款、调整多计的建设成本和少分摊建设成本;对建设管理不到位,招投标管理和移民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已查明责任,处置和利用闲置资产,处理处罚相关责任单位,已收回被挤占挪用的移民资金,将按照任务和资金“双包干”原则,继续用于移民工作,并加大对移民资金监管力度。同时,完善了共计60多项相关管理制度。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
    对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调查处理的涉嫌违法违纪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已有11人被追究责任,其余案件线索正在查处中。向国务院上报或向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转送的涉及体制机制问题,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按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积极进行整改,并完善了相关方面的政策和制度。

    问:截至目前,长江三峡工程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国务院批准了三峡后续工作总体规划,请问审计署下一步计划是怎么安排的?

    答:目前,长江三峡工程在建及尾工项目有升船机和坝区整理完善项目,增建的三峡右岸地下电站项目还未编制完成竣工财务决算草案。2011年5月,国务院为妥善解决三峡工程移民安稳致富、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问题,批准了三峡后续工作总体规划。对上述在建及尾工项目、三峡右岸地下电站项目以及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安排的资金和建设项目,审计署将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继续做好跟踪审计工作,并将适时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


    相关链接:2013年第23号公告:长江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htm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