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带着问题抓学习 解决问题促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党组书记刘家义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并作大会发言,
在介绍审计署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时强调:带着问题抓学习  解决问题促工作


    6月8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审计署、林业局、建设银行6个部门党组(党委)书记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刘家义同志代表审计署党组介绍了中心组学习的经验做法。他说,多年来,审计署党组始终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武装的阵地,作为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研究思路、制定措施的平台,围绕审计中心工作,从查找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入手,有针对性地组织理论学习,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事业发展的能力、推动工作进步的措施,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明确主题,提出问题。审计工作的政策性、政治性、法治性和专业性很强,审计人员承担的道德压力、职业风险、法律责任、廉政风险都很大,大家长期奔波各地、分散作业,与家人聚少离多,生活上遇到很多困难。而且青年人居多,大多是“三门”干部,需要加强思想引领。面对这些特点,审计署党组坚持把中央要求与审计工作相结合,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围绕这个主题确定每季度的中心组学习重点,让学习更有针对性。在学习中,把如何解决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使中心组学习内容实在、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有效发挥了思想引领、思路引领、作风引领作用。

    二是创新方式,研究问题。署党组注重树立问题意识,创新学习方式,带着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思考和讨论。在健全学习制度方面,建立署党组中心组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中研讨、学习档案、学习交流和学习检查等制度。在落实学习内容方面,围绕学习主题和重点,指定或编辑学习书目。在深化研讨交流方面,根据任务安排和中央要求适时扩大中心组学习讨论范围,中心组成员带头发言、带头讲解。每次中心组集中学习后,都将大家的发言在署内网发布,指导和推动各级审计机关的理论学习。2012年,还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会,以人民网视频的形式直播了署领导班子成员发言。

    三是强化措施,解决问题。注重使学习成果及时充分地转化为审计工作的推动力,立足实际确定审计工作发展思路和措施。比如,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国家“十二五”规划,制定了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及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干部教育培训、法律规范建设、信息化发展和科研工作等5个专项规划;围绕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了《关于加强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的意见》;围绕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制定了《关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意见》;围绕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制定了《审计署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意见》。同时,每年根据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确定审计工作的具体目标、重点和项目,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维护财经秩序、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等方面的作用。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班子成员,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书记、常务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中组部、中宣部有关负责同志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