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汤涛:要提升审计干部的岗位胜任能力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4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6日,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汤涛同志轻车简从,到省审计厅调研指导工作,与审计厅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座谈并作重要讲话。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亚向汤涛介绍了审计厅的基本情况、班子和队伍建设情况,并简要汇报了新班子上任以来的基本工作思路和当前正在开展的主要工作。

    汤涛充分肯定省审计厅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两个月时间内确立的思路和所做工作,并就做好审计工作、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等提出以下意见。

    一、要提升审计干部的岗位胜任能力。汤涛强调,要注重审计队伍的能力素质建设,尤其是业务能力,提升审计干部的岗位胜任能力,数量上不一定需要很多,但必须能够一个顶俩、一个顶十个,都成为审计“专家”,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厅党组要对全省审计队伍进行定量分析,把情况摸准摸透,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问题。汤涛还语重心长地指出:人生最不能犯的三种错误是“力小而任重、智小而谋大、德薄而位尊”,提拔使用是一夜之间的事情,但能力素质的提升必须靠长期努力,不可能一朝一夕完成。

    二、要加强干部交流。汤涛指出,要加强审计干部岗位交流,处长、副处长、科员都要交流轮岗,让各级干部不断尝试新的领域,不断接受新的挑战,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特别要加强处级干部交流使用的探索,厅党组要专题研究,因为中层干部是做好工作的中坚骨干力量。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干部管理制度,靠制度管人。要“抓班子、带队伍、干工作”,这三者是递进关系,是任何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做好工作的基本思路。只有班子团结协作、坚强有力,才能带出过硬的队伍;只有队伍过硬,才能干好工作。

    三、要组织好学习培训。汤涛强调,要引导大家加强学习,把学习作为加强能力素质的基本途径。厅党组要组织好自主选学和干部在线学院学习,要选择师资条件比较好、特别是审计专业比较强的学校,组织大家去学习培训,提升专业素质。

    四、要认真组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汤涛特别强调,要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组织部门提供真实情况,供选人用人时参考,真正把审计情况与干部考察使用结合起来。要按照中央要求,逐步推行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可以先搞1—2个试点,总结经验、逐步推开。

    五、要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汤涛指出,审计工作非常重要,人们常讲审计是“一把刀”,开展审计工作要时刻有“问题意识”,查问题、找漏洞。但仅此还远远不够,要站在更高的层次做好审计工作,真正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提出建议、解决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六、要抓好目标责任考核创新工程建设。在谈到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创新工程时,汤涛要求审计厅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选好选准创新点。

    汤涛最后希望审计厅新班子按照既定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力争用半年左右时间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马志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