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审计促进农村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 170万师生受益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8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辽宁省审计厅对全省13个市所辖的40个县2006年以来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共抽查282所初中,涉及在校生21.7万人;588所小学,涉及在校生37.3万人,分别占2011年在校生总数的35.6%、32.7%。调查发现,部分地区由于调整撤并农村学校工作不规范,造成农村中小学“上学远、上学贵、上学难”,平均每个学生家庭每年增加校车费、住宿费支出2634元。另外,部分地区由于对调整撤并后的农村中小学校舍、教学仪器、教学设施投入不足,部分寄宿制学校条件简陋,生活设施简单,管理和服务跟不上,乡镇以下农村中小学教育资源相对滞后县城学校,一些高学历、年轻优秀教师向县城和乡镇中心学校流动,形成新的教育资源不平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乡镇以下农村学校教育水平的提高。

    在摸清全省中小学布局调整后农村义务教育真实情况后,辽宁省审计厅专门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辽宁省审计厅关于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并按照省领导批示加强了审计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

    目前,各市县政府积极落实审计整改,按照义务教育法规定,进一步优化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加大农村中小学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城乡公平。为保障校车安全,有关市县按照国务院颁布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整顿校车运营市场,建立校车营运保障机制。为提高农村教育水平,省教育厅和各市县政府分别制定了鼓励优秀大学生到农村支教、城镇优秀教师到农村中小学校挂职锻炼、城乡教育岗位交流培训等措施,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建设,全省40个县已有3100余名城镇优秀教师自愿到农村中小学挂职任教,其中近半数为本科学历,超过三分之一为中学一级和小学高级职称,城乡师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截至目前,全省34所中小学校学生宿舍告别“大通铺”,学生人均宿舍面积不低于2.4平方米;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全部增加了专职安全“保姆”;学生包租校车非法营运、超载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宽敞明亮的标准校车放心上路;新增专业教室、电脑室706个,农村学生与城里学生一样可以学电脑;千名具有本科学历、中学一级或小学高级职称的教师来到农村中小学教育岗位上任教。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正面效应正逐步显现。 (乔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