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表明:云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绩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9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云南省审计厅完成了对省卫生厅2011年至201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绩效审计。审计结果表明,云南省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卫生服务能力,全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和成效。

     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效果明显。2012年,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达到3467.92万人,筹集资金102.6亿元,参合率97.97%,连续5年稳步提高。参合农民门诊和住院达9190万人,20种重大疾病新农合补偿1.6亿元,受益40254人。基本药物制度得到巩固和完善,政府办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基本药物实施范围,全省基本药物采购金额达21.65亿元。此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扎实推进,30个试点县取消药品加成。

     二、政府惠民实事和重点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光明工程”和“妇幼健康计划”如期完成。全省完成白内障手术72847例,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6.16%,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8.01‰、9.35‰和11.89‰,为历史最低水平。二是卫生“桥头堡”建设迅速推进。全省农村急救体系、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等11个建设专项43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374个,开工率为86.5%。三是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医疗机构管理立法、县级公立医院支付方式改革和医师多点执业的探索,取得很好的经验。

     三、医疗质量管理取得新进展。制定实施全省医改“十二五”规划、机构设置、评审规划和资源配置指导标准,以规划引导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开展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全省获得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11个,资金5300万元,评审和建设省级临床重点专科16个,省级财政支持3288万元。16个州市的236家医院全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大力推行医疗纠纷的第三方调解,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四、卫生防控、应急、监督工作扎实开展。在全省225个乡镇900个行政村开展了农村环境卫生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完成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1070件,组织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专项整治,开展职业健康检查,16.58万人受诊,诊断职业病335例。(左贵才 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