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表明:南京亚青(青奥)会省属体育场馆改扩建工程突出“节俭”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4月以来,江苏省审计厅对青奥(亚青)会省属体育场馆改扩建工程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江苏省有关部门和各项目组织实施单位全面贯彻“节俭青奥”理念,通过整合现有场馆资源、规范招投标行为、科学组织实施、加强监管等多项措施控制建设成本,用有限的建设资金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亚青会所需的场馆改造,阶段性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此次省属体育场馆建设工程,江苏省改变以往公共体育场馆全部由财政资金出资的建设模式,对改造项目均安排了一定的自筹资金比例,其中由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奥体中心改造建设资金全部由企业自筹,由省体育局负责组织实施的场馆改造中有27%建设资金由省体育局自筹,从而激发建设单位增强节俭意识。

    一是在规划设计阶段整合现有场馆资源,从源头把控建设规模。江苏省有关部门根据赛事运行所必须的功能设置、设施标准,通过深入全面调查场馆规模、基础设施保障条件等掌握现有场馆资源总量,统筹规划对场馆的需求;通过统筹兼顾,协调整合,将功能用房、管理和服务用房综合考虑集约使用,避免场馆内设施的重复设置;按照“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的原则,根据赛事需求规划设计改造方案,尽可能利用原有设施升级、出新,尽量缩减新建项目和规模等。通过上述措施,审核确定概算投资,与原匡算数相比节约资金近60%。

    二是在招投标阶段规范组织实施,通过市场竞争降低建设成本。亚青(青奥)省属场馆建设单位重视工程招投标制度的执行,在国家和江苏省规定应招标规模标准内的项目基本履行公开招标程序,按规定不需要公开招标的项目也通过内部招标确定承包单位,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节有效降低了工程建设成本。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省体育局下属五家单位已实施的场馆改造项目与概算相比降低造价比例约10%。

    三是在项目实施阶段科学有序开展,有效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率。各实施单位以节俭为原则,按照江苏省发改委批复的资金规模制定科学、合理的改造实施方案。如,方山体育训练基地原计划扩建2000平方米射击馆用于射击比赛,后经反复论证,最终将扩建项目改为增加钢制雨棚,在满足赛事需要前提下,节约投资近800万元,缓解了其他项目资金短缺困难。由于绝大部分亚青、青奥省属体育场馆都承担着大量的日常比赛、教学及经营任务,为减少施工对正常训练、经营的影响,相关项目实施单位均制定了合理的工作计划,实施亚青、青奥两步走工作步骤,先行完成亚青会所需场馆改造,在亚青会结束后全面开展青奥会项目改造,避免项目重复建设和资金占用,减少财务性支出和设施损耗。

    四是在监管过程中加强合同变更和签证管理,把好投资控制关。审计情况表明,亚青、青奥省属场馆改造项目未发现由于恶意变更、签证导致大量增加合同外工程费用的情况,也未发现挤占成本、管理费用随意开支现象。各项目实施单位均通过建立监理、跟踪审计等监督管理机制增强施工过程监管,规定了合同变更、签证立项条件和审批流程,并在合同中予以明确,从而减少了合同外费用的发生。同时,尽量压缩管理费用支出,部分项目实施单位用自有经费开支管理费用,有效控制了亚青、青奥场馆改造项目投资。(薛芬  李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