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审计机关要当好公共资金的“守门人”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18日审计署召开会议,学习讨论李克强总理来署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审计署考察并座谈。他强调,审计监督的法律地位是宪法确立的,要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确保公共资金节约、合理、有效使用,推进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和制度完善,为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提供有力保障。

    在审计署的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会议上,刘家义审计长提出,审计机关及全体审计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治国理政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紧扣推进依法治国、完善国家治理这个核心,看好钱、盯住权、促反腐、推改革、保发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门人”、反腐败的“利剑”。

    对于下一步审计工作,刘家义指出,审计机关要贯彻落实总理要求,围绕2013年经济工作“六大任务”和“廉洁政府、俭朴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围绕当年的预算和公共资金依法合规使用的要求,深化财政审计;加大对经济运行中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的揭示力度,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进不断改善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结合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二是要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促进廉洁政府建设。三是要加大绩效审计力度,促进俭朴政府建设。四是要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五是要揭示深层次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

    在审计队伍建设方面,刘家义强调,要按照总理要求,强化队伍的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炼就“火眼金睛”,积极推动审计工作方式创新,强化审计机关的法制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勤俭节约建设,把审计署打造成“廉洁署、俭朴署、法治署”,夯实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