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2012年审计报告揭示八大问题
光明日报记者:殷 泓 王逸吟 何 平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8日】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6月27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了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对比历年审计工作报告,今年报告除了对公共财政预算、“三公经费”、保障房等进行常规审计外,还对地方债、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央部门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等作了专项审计,所揭示的一些新问题吸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1.电影专项资金管理不善

    今年的审计报告指出,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需要清理规范。该项资金设立于1991年,目前按电影票房收入的5%收取。2012年收入7.69亿元,支出5.25亿元,至年底累计结余7.28亿元,大量资金未安排使用,对电影事业发展支持作用有限。
    据了解,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于1991年批准设立。至2012年,该项资金共收缴约30亿元。
    今年,审计署检查了中央财政管理分配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情况,也发现该资金存在支出结构不够合理,资金沉淀规模较大,缺乏使用效益的问题。早在2011年,著名导演冯小刚就曾对上缴这“百分之五”的电影专项资金颇有微词。据冯小刚透露,华谊兄弟公司2010年交纳的专项资金高达4000万元,占据了公司全年利润的50%,这笔费用给正在起步的电影企业造成了不小的负担。他甚至建议“取消企业交纳的5%电影基金,转由政府支付补贴这项公益事业”。
    “有关部门应该从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长远发展角度出发,认真研究解决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存在的问题。”审计署行政事业审计司副司长常利表示。

    2.部分省市地方债两年增13%

    从审计18个省本级及省会城市本级2011年以来政府性债务情况来看,至2012年底,这些地方化解存量债务1.33万亿元,占2010年底余额的39%;清理后的223家融资平台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下降4.16个百分点。这些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3.85万亿元,两年来增长13%,其中2011年以后举借的占46%。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副司长马晓方表示,既要看到2011年以来地方政府在加强债务管理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又要看到当前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一是债务规模增长较快,有4个省和8个省会城市本级增长率超过20%;二是部分地区和行业债务风险凸显,有9个省会城市本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已超过100%,最高达189%,债务偿还过度依赖土地收入;三是一些地方通过信托、建设—移交和违规集资等方式变相融资问题突出,隐蔽性强、筹资成本高,蕴含新的风险隐患;四是融资平台公司退出管理不到位,部分融资平台公司资产质量较差、偿债能力不强;五是一些地方还存在违规担保、违规融资、改变债务资金用途、债务资金闲置等问题。

    3.31部门计划外开会1129个

    审计报告指出,此次审计的45个中央部门本级2012年共举办会议8698个,实际支出6.98亿元。
    审计发现,有31个部门计划外召开三类及以上会议1129个;抽查的5423个会议中,在非定点场所召开459个;抽查的5.33亿元会议费中,超标准列支3954.61万元,转嫁其他单位或挤占其他支出4036.5万元。
    “从涉及的部门个数来看,占审计部门总数的69%;从涉及的会议个数来看,占本次审计抽查会议总数的1/5。”常利说。
    在分析计划外召开会议较多的原因时,常利表示:一是现行管理办法适用单位不够全面,如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人大、政协、“两高”,以及各人民团体等其他单位的会议计划、审批管理尚无明确规定,程序上缺乏细化、统一的依据;二是现行管理办法在会议支出、报销等环节没有建立对违法规定办会行为的约束机制,也没有明确的处罚措施和责任追究办法;三是一些部门还存在对会议相关的规章制度掌握不够深入、准确等问题,执行中随意性较大。

    4.因公出国费超标近四千万元

    “因公出国(境)计划管理不严格,部分团组行程及经费使用不符合规定。”刘家义作报告时说。
    审计工作报告指出,审计的45个中央部门本级2012年因公出国(境)团组4609个,实际支出12.13亿元。审计发现,有33个部门的884个团组未纳入年初计划;重点抽查的2142个团组中,有277个存在出访人数、天数、地点超规定等问题;抽查的3.99亿元出国费中,无预算、超预算或超标准、超范围列支3902.93万元,还有20个部门将550.13万元出国费用转嫁给其他单位。
    常利认为,超标近4000万元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国家规定的临时出国人员在外住宿费、餐费开支标准10余年没有变化,而物价、汇率在不断变化,一些标准与当前实际情况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大部分部门未建立出国任务与经费审批联动的具体制度,财务部门在费用报销上未严格审核把关,外事部门未认真履行团组审批职责,导致团组管理和经费使用上存在诸多问题。
    常利同时强调,此次专项审计的时间范围是2012年,问题也主要是2012年发生的问题,并非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新发生的问题。“对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各中央部门的执行情况,我署将在以后的审计工作中继续进行监督。”

    5.农村学校调整存偏差

    今年的审计报告还专门对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作了分析。
    审计报告指出,2006年至2011年,审计调查的1185个县撤并中小学9.6万所,新建和改扩建设施相对齐全的学校1.22万所,校均学生和专任教师分别增加17%、35%,进一步整合了教育资源,教学质量也有所提升。
    与此同时,审计报告也指出了一些问题:有833个县中小学就学距离增加,其中270个西部县小学平均服务半径增至6.09公里,增加59%。校车和宿舍等设施配备也不到位,抽查的学校仅7%配备了校车,寄宿需求仅能满足84%,还有49.41万名小学三年级以下低龄学生寄宿。重点核实1155所学校2011年的辍学人数,比5年前增加了1.1倍。
    常利分析原因时认为,一是一些地区政策执行有偏差,把布局调整简单等同于学校的“撤并”和“缩减”,或片面追求集中办学的规模效益,采取“一刀切”的办法,脱离了农村学生就学需求的实际。二是在当前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下,区县政府承担义务教育事权,但一些县财力与事权不匹配,学校寄宿设施和配套条件建设滞后;加之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出台时间不长,校车配备不够及时、到位,影响了问题的解决。三是受上学难、上学远以及农村人口进城务工等综合因素影响,一些地区学生实际辍学人数有所上升。

    6.节能减排资金有违规现象

    环境保护日益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对节能减排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可谓恰逢其时。
    从审计的10个省的情况看,2010年至2011年,中央和省级财政节能减排投入共计848.04亿元,支持项目2万多个。但一些地区节能减排措施执行还不到位,其中9个省的543个项目未按规定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抽查的114个建设项目中,有95个未经节能评估审查;抽查的1139个节能减排项目中,有44个未达预期效果,有2.7亿元专项资金被违规使用。
    543个项目未按规定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这个问题不仅普遍,有的地方还屡查屡犯,原因何在?
    对此,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类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一些项目建设单位环保法律意识淡薄,有的地方相关主管部门执法不严、监管不到位,所以这类问题目前还比较普遍。

    7.地方财政专户存安全风险

    审计报告指出,一些地方财政资金管理不严格,18个省本级设立的财政专户多达478个,存款余额相当于其国库库款的44%,其中49个属违规开设;转作定期存款或理财产品的2795.84亿元财政资金中,没有管理制度、未报备或公开招标的,涉及1863.67亿元;借给企业488.3亿元,而且有30%未签借款协议,44%逾期1年以上。
    马晓方指出,从审计情况看,目前仍有大量财政资金存储在商业银行开设的财政专户,或以定期存款、购买理财产品等方式存放到商业银行。在商业银行业务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确实出现了少数腐败问题。并且,有些专户存储的资金是从财政虚列支出转移过来的,这部分资金的安排使用脱离了人大审查监督。

    8.近58亿元保障房资金被挪用

    审计报告指出,2012年,各级财政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4128.74亿元,通过贷款、发行企业债券等筹集资金4667.67亿元,全面完成了建设目标任务。
    但审计同时发现,有57.99亿元专项资金被建设单位等挪作他用,有1.83万套住房被代建企业等违规出售,还有5333套被用于周转或出租等。抽查的保障对象中,有11.97万户的收入财产等超标或重复享受保障,涉及住房4.18万套、补贴1.74亿元。
    据介绍,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单位已追回资金12.71亿元,取消1.89万户家庭的保障资格,收回1500多套。(本报北京6月27日电 本报记者 殷 泓 王逸吟 何 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