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6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3日,湖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唐会忠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作了《关于201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7月24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工作报告,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比往年更加规范和精细,报告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客观反映了省级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政府性基金、民生资金和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方面的情况,用事实和数据说话,重点突出,为人大加强财政预算审查和监督提供了充分的信息和参考依据。同时对审计部门所作的艰苦细致的努力表示肯定,也对其敢于承担压力,真实揭露问题,坚持依法审计的精神表示赞扬和大力支持。委员们指出,今年审计部门的监督更加有力,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维护民生和经济安全,促进深化预算管理和财政改革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委员们提出,人大要充分运用好审计成果。根据审计报告提供的情况,督促省级财政预算严格依法执行;同时认真梳理报告反映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整改,整改结果是否满意将提交常委会会议进行表决。委员们建议审计部门加大对政府性债务的监督力度,将“4+1”的全口径预算体系,包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债务预算,全部纳入审计视野。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涉农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结果的效能和作用。针对审计发现的具有普遍性、倾向性和系统性的问题,委员们希望省政府和有关部门更加引起重视,要深入分析和研究,从制度层面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制度来管人、管事、管权,进一步堵塞管理中的漏洞,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兰志荣 唐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