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表明:今年以来四川会议费、“三公”经费呈明显下降趋势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4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该省201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审计厅副厅长陶志伟介绍,全省会议费、“三公”经费支出总量得到控制,特别是今年以来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四川今年共对省水利厅等23个部门、单位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其直属单位47个。审计结果表明,相关部门、单位预算管理与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不断规范,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若干规定以及厉行勤俭节约的要求得到较好贯彻执行。

    陶志伟说,但审计也发现一些不规范事项和违纪违规问题。主要包括预算执行不到位,影响资金使用绩效;部分单位收支决算不够真实,财务和资产管理不规范;省级部门电子政务项目的建设管理与应用存在不足等。其中,包括会议经费管理不规范、公务消费的预算约束机制有待强化、政府采购和招标等制度规定执行不够严格等问题。在会议经费管理上,省审计厅对19个部门、单位2012年召开的618个会议进行抽查,发现有17个单位的140个会议存在超定额标准列支问题,占抽查总数的22.65%,共超支290万元。有16个单位的347个会议的支出报账手续不符合规定,其中无会议通知的有178个。有7个单位虚列会议费、超范围支出196万元。

    审计工作报告中,审计厅提出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的意见:调整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大力促进新兴产业和重点经济区培育与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转型。盘活财政存量,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及时合理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