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审计成效突出——江苏省审计厅被评为全省校安工程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18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阶段性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表彰了2009年以来校安工程实施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江苏省审计厅因组织全省校安工程跟踪审计成绩突出,被江苏省三年校安工程领导小组评为先进集体,并在全省通报表扬。

    自2009年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开展以来,江苏省审计厅按照审计署和省政府要求,认真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校安工程开展跟踪审计。 四年来,全省审计机关投入校安工程审计人员14760人次,审计天数50253天,审查了23261份财务资料、41553份工程结算资料、24464份招投标资料。共跟踪审计3335所学校的6648个项目,跟踪审计的校舍改造面积累计达1678万平方米(占三年规划改造面积的比例达81.68%)。审计资金总量达279.2亿元,核减投资15.31亿元,促进提高了投资效益。提出审计建议1904条,帮助建立和完善制度196项,有效防范校安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发生。

    江苏省审计厅积极创新组织方式,提高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的整体合力。四年来,江苏省审计厅分管厅长先后7次带队深入市、县调研和指导校安工程审计工作,组织召开5次全省校安工程审计工作座谈会,部署各阶段审计工作,研究解决难点问题,确保各级审计机关按照全省统一方案要求实施跟踪审计。为了使市县审计局的跟踪审计意见落实到位,2011年,江苏省审计厅在省政府召开全省校安工程推进会上,专题通报跟踪审计情况,要求各地支持审计工作,认真整改审计发现问题。2012年,江苏省审计厅部署了“上审下”的审计模式,要求13个省辖市审计局至少抽审了辖区内1个县(市、区)校安工程的组织实施情况,在全面掌握情况基础上,以点带面,指导辖区内校安工程审计工作。

    江苏省审计厅坚持服务与监督并重,努力帮助解决全省校安工程实施中的难点问题。在校安工程跟踪审计过程中,江苏省审计厅不局限于就事论事反映问题,事关全省校安工程实施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审计人员深入调查研究,分析问题发生深层次原因,从制度建设、机制完善、技术革新三个角度研究问题解决方案,促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如,对农村学校由于历史原因没有用地手续而无法申请加固工程质量的问题,在江苏省审计厅建议下,省校安领导小组召集成员单位及时研究对策,要求各地质监部门特事特办,全面实施校安工程质量监督。江苏省审计厅及市县审计机关还先后促进解决了一些地区项目审批环节多、规费减免政策落实不到位、加固项目进展缓慢、资金筹措难度大、建管力量薄弱等问题。(印兴国  李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