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帮扶,甩掉贫穷落后帽子——四川省审计厅首轮“挂包帮”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四川省仁寿县最贫穷落后的鳌陵乡千丘村被确定为四川省审计厅2010—2013年度“领导挂点、部门帮村、干部帮户”活动联系点。目前,首轮“挂包帮”活动圆满结束。

    三年间,在省审计厅倾情帮扶和下派干部的努力工作下,千丘村产业结构调整、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以及核心集聚区示范点和新农村综合体等项目全面建成。

    开展“挂包帮”活动的三年,是千丘村投资项目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经济社会效益最好的三年。审计厅共确定帮扶项目214个,总投资3546万元,已完成帮扶项目214个,已完成投资3220万元。村级阵地建设基本完善,全村道路通畅,交通安全便利,水利设施不断完备,人居条件和环境持续改善,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9年的2600元提高至2012年的7846元,增幅超过两倍,基本甩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

    记者看到,今天的千丘村,“丑小鸭已经变成了白天鹅”。

    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斐然

    帮扶从基础做起,从村民最需要的地方入手。

    投资450万元新建覆盖村委会核心聚居点的宽4.5米、长7公里的环形+枝状道路已交付使用,成为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的命脉。投资170万元跨区域改造大林场镇至千丘村村委会8.5公里道路工程,包括道路加宽、两侧绿化及渠系配套工程顺利竣工,打破交通对经济发展的束缚和制约,增强了村际联系和区域交流。投资225万元实施11.5公里村级公路加宽、新建部分村道护坡、村道边沟渠整治工程已全面完成,村级道路风貌焕然一新。

    农村饮水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80万元,改水改厕72户,新建供水站2个,新建卫生井2口,650余名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得到有效解决,新建和整治山坪塘8口、蓄水池108口、渠道12公里、提灌站1个,大大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新建沼气池72口,有效节约化肥农药和燃料、改善和保护环境、促进生态农业和畜牧业发展。投资152万元完成农网改造工程,打破电力供应瓶颈,消除因供电能力引起的停电限电现象,满足了农民群众及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

    此外,建成鳌陵场镇历史上第一个农贸市场,占地面积50亩,有利于农副产品价格长效平稳和保障“菜篮子”食品安全。投资270万元新建移动和电信基站各一座,扫除通讯盲区,网络走进千家万户。为鳌陵中学校配置价值50万元的电教设备、实验设备及课桌椅等,提升了学校的外在形象和教育的硬件质量。

    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省审计厅颇费了一番心思。

    以特色产业富农,促进农民致富增收为核心,立足原有基础,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发展优质果树3000余亩,实现收入600万元。

    以村里原有零散养殖户为基础,以周边的简阳、双流等麻羊养殖产业化示范点为教材,帮助农民群众发展养殖业。三年来,厅机关党员干部筹集资金25万元,引进麻羊130余只,受益农户逾50户,现已繁殖超过500只,产值翻番,前景可期。

    以引进优质企业为抓手,发展特色农业经济。协调引进四川兴鸿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四川牛角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两家优秀企业入驻千丘村六社、七社,“千秋佳苑”、“牛角寨”商标成功注册。四川兴鸿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打产品为林下生态土鸡和名贵树种养殖,实际完成投资超过1500万元,建成千亩鸡舍、承包区域内道路、水利设施、凉亭景点、办公楼。成功引进优质鸡苗,已孵育黑鸡30000余只,日产鸡蛋近千枚,种植风景树和名贵树种700余亩。四川牛角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牛角寨轩皇庙为载体,以养殖生态猪、沼气综合利用、种植绿色果蔬、打造特色乡村旅游为发展目标,累计投入资金300多万元,用于前期办公楼、蓄水池、生态猪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落户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也提供了新的劳动就业岗位,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

    村级组织建设加强,农民居住条件改善

    村容村貌发生了彻底改观。

    投资300余万元建成的千丘村“6+1”综合体项目村委会办公楼已交付使用。办公桌椅配备到位,图书室藏书逾千册,方便村民随时阅览;卫生所改建完毕,备有医护诊疗床和器皿柜,可满足一般医疗需求。远程教育会议室宽敞明亮,供乡村党员干部和群众集中学习议会。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切实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召开村“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认真落实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一事一议”等制度,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农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有效凝聚人民群众、巩固基层政权、推进新农村建设。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设计居民聚居点规划,优选出满足农民实际需要、节地节能技术适用、体现地方特色的农房设计方案,迅速高效投入施工,投资超过1000万元的120余户农房建设和改造工程全面完成,绝大部分农户迁入新家,显著提升了宜居水平和空间品质,形成风貌特色一流的新农村聚居片区。

    成绩背后

    “成绩来之不易。”审计厅下派帮扶干部何云强感叹。

    为使帮扶工作有方向、有目标,审计厅和仁寿县从一开始就把搞好规划作为首要环节,形成了“修路治水强基础,集居建房树新貌,培育产业找出路,面向成都求发展”的千丘村总体发展思路。在这一思路指导下,千丘村成功进入仁寿县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片规划范围。由省城镇建筑规划设计院负责设计的千丘村总体规划、基础设施规划、居民聚居点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先后按期完成。包括道路、水利、集居点布局、农房风貌、产业发展和社会事业发展等在内的千丘村三年扶贫规划全面启动和顺利实施。

    审计厅按照“项目打捆实施,资金集中利用,政策倾向扶贫”和“渠道不变、用途不乱、重在扶贫”的原则,抓好资金、项目整合。积极协调省财政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民政厅、林业厅等部门落实了一批重要帮扶项目。审计厅还通过支部对口帮户形式,对39户特困户、14户困难户进行了定点帮扶。

    审计厅把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新农村建设主体意识作为帮扶工作的着力点。帮扶干部逐户上门解释政策,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打消村民疑虑。下派干部先后带领乡村干部到成都市锦江区、郫县,广元市青川县黄坪乡、金子山乡和剑阁县剑门关镇等地查看和体验灾后农房及产业高水平重建新成果。协助组织100多位村民代表,到县内6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学习考察。协助培训农村党员200人次、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000人次。通过这些举措消除了农民群众的“等靠要”思想,增强了脱贫致富和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意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千丘村终于有了今天的面貌。去年,省审计厅被评为全省“挂包帮”活动先进集体。(黄昭清 何云强 袁巍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