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审计长:审计可揭示财政政策的风险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2日】
【来源:2013年10月22日 《北京青年报》】
字号:【大】 【中】 【小】
    昨晚,中国、巴西、法国、印度、俄罗斯、美国等国审计长就世界审计组织过去60年的贡献和成就以及世界审计组织在未来的创新和发展接受了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

    债务问题就是财政问题

    在联合采访中,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经济发展决定财政政策,而财政政策的好坏,又可以促进或是制约经济发展,因此,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能够保障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审计的首要任务是对公共财政进行全面审计,财政收支平衡以及财政政策的绩效等内容都在审计范围之内。“同时要把当前财政是否存在风险(揭示出来),债务问题其实就是一个财政问题。”刘家义说。

    政府债务审计尚未结束

    刘家义表示,目前政府性债务的审计工作尚未结束,审计结果还没有最终出来。刘家义强调,审计署对于全国各级政府性债务审计是依法进行的,审计结果将依法、客观、如实地公开。刘家义表示,只有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的内容将不被公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刘家义说,公开审计结果没有任何压力。

    刘家义表示,审计公开的内容只讲事实,没有任何猜测、推论或是估计,而对于债务审计结果的解读,也不能只看债务的绝对额。他介绍,政府债务的各项指标,例如债务率、负债率等,国际上目前还没有一个公认的警戒线。

    刘家义表示,针对中国的政府性债务,可以从三个方面考量。首先是政府债务“用到哪里去了”。根据此前的审计结果,政府性债务一般用于教育、医疗等民生支出,农村和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铁路和公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另外,还应该考虑政府性债务支出后形成的究竟是优质资产还是不良资产。最后,应该看对债务的偿还能力,现金流能否当年实现还本付息。

    “根据以前审计的情况看,我们有能力解决这些债务。”刘家义说。(罗丹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