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世界审计组织大会22日召开 刘家义将当选主席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2日】
【来源:2013年10月22日 《法制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今日在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安排的多国审计长媒体联合采访中表示,此次大会将围绕两个主题进行;本次大会将形成正式的成果文件——《北京宣言》。

    今天,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巴西、法国、印度、俄罗斯以及美国审计部门的负责人接受了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

    世界审计组织是一个由联合国成员国的最高审计机关组成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53年,目前有191个全权会员和4个协作会员,是仅次于联合国的全球第二大国际组织。世界审计组织大会是世界审计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每3年召开一次。世界审计组织与联合国在促进良好治理、反腐败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合作,还与各国议会联盟、经济合作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及其他捐助机构开展了合作。第21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将于10月22日在北京召开,届时,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将当选世界审计组织主席。

    据介绍,《北京宣言》将秉承世界审计组织历届大会的宗旨,兼收并蓄各种有利于最高审计机关和世界审计组织发展的重要思想、观点和举措,以达成世界审计组织和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新共识。世界审计组织大会期间,还将专门研讨两项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具有相关性、迫切性的主议题,即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最高审计机关在保障财政政策长期可持续性中的作用。

    据刘家义介绍,大会还将颁布一批新修订的准则和指南,广泛传播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理念,促进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对国家审计的标准、最佳实务和指南的推广与运用。

    此外,世界审计组织将参与全球治理规则的制定及治理实务,在加强财务纪律及时发现并揭示经济风险,打击腐败,维护世界经济平稳运行等国际事务和全球化问题发现声音。

    联合采访中,刘家义谈到政府性债务审计时表示,中国的政府性债务审计仍在进行当中。他表示,根据以前审计情况来判断,中国有能力解决债务问题。

    刘家义说,看政府性债务不要仅仅看它的绝对额,因为全世界对政府性债务没有一个公认的警界线,各国情况不同。

    就如何看待政府性债务,刘家义建议,一要看债务用到哪里去了,从以前的审计结果看,主要用于民生、教育、医疗、农村以及城市基础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如铁路公路建设等,二是要看债务用了以后形成的资产是优质资产还是不良资产。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审计署将发布正式公告。(郄建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