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报》:携手同行 砥砺奋进——写在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携手同行  砥砺奋进

——写在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开幕之际
 
特约评论员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天,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在中国北京正式拉开帷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同来自世界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领导人和代表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时刻。在此次大会上,中国审计长刘家义接任南非审计长担任新一届世界审计组织主席,将带领世界审计组织迈向崭新的征程。

    世界审计组织是影响广泛、权威性强的全球性专业组织。自1953年成立以来,世界审计组织从34个成员发展至如今的191个成员,成长为规模仅次于联合国的国际性组织。60年来,世界审计组织秉承“经验分享、人人共惠”的理念,坚守“独立、廉洁、专业、可信、包容、合作、创新”的核心价值观,搭建各国最高审计机关信息交流、技术合作、培训研讨的平台,在促使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帮助各国政府打击腐败、提高绩效、强化问责、公开公正、推动实现良治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世界审计组织的发展历程,是各国国家审计人员怀着促进良治、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美好理想,携手同行、探索奋斗的历程。60年来,世界审计组织先后颁布了《利马宣言——关于审计理念的指导原则》、《墨西哥独立性宣言》等文件,阐明国家审计的基本原则和理念;制定了一系列有关国家审计和良治的《最高审计机关国际准则》及《世界审计组织良治指南》;与多个国际捐助机构和国家发展机构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促进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能力建设;在四大战略目标下建立了委员会、工作组、项目组等,在广泛的国家审计领域,就各方共同关心的课题,进行研究、合作与交流。

    在世界审计事业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审计署一直是重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特别是围绕审计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培训考察活动;坚持服务于国家大外交,不断扩大双边和多边合作途径;积极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在国际审计事务中发挥引领作用;提供对外援助与合作,培训外国审计人员;有效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国建设与中国审计成就。从2006年至2009年,中国审计署履任亚洲审计组织主席;2007年11月,中国审计署通过竞选担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2009年,中国审计署成功获得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举办权;2013年7月,联合国向中国审计长刘家义颁发“联合国维持和平奖”。这一个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更成为了中国审计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

    本届大会适逢世界审计组织成立60周年,被赋予迎接挑战、凝聚共识的重要使命。本届大会将在知识、经验和信息共享的原则指引下,共同回顾世界审计组织60年来的发展历程及成就,并通过颁布一批新修订的准则和指南,广泛传播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理念,促进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对国家审计的标准、最佳实务和指南的推广与运用。本届大会的两项议题“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最高审计机关在维护财政政策的长期可持续性领域的作用”,是与当前国际形势具有紧密相关性、迫切性的课题,获得了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相信大会的研讨成果必将为推动世界审计事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60年来,世界审计组织像一面旗帜,引领各国审计机关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在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各国政府良治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本届大会必将成为世界各国审计机关展示各自成果、分享发展机会的一个大舞台,必将是世界审计大家庭一次其乐融融的团聚;相信各国审计机关一定能够携手同行,进一步促进政府实现良好治理,在世界审计事业的丰碑上再谱新篇、再续华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