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世界审计组织成立60年庆典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世界审计组织成立60年庆典上的讲话
    
                                                世界审计组织主席 刘家义
    
                                      (2013年10月23日,国家会议中心)
    
    
    
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今天,世界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领导人和代表们隆重聚会,展示世界审计组织大家庭团结和睦、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共同庆祝世界审计组织的60周年华诞。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向世界审计组织这个大家庭中的全体成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关心和支持世界审计组织发展的各国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六十年风雨同舟,一甲子春华秋实。世界审计组织自1953年成立以来,依靠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依靠世界各国朋友们的关心支持,日益发展成为规模仅次于联合国的国际性组织,在全球审计事业发展和促进国际交流的丰碑上书写了不朽篇章。
    
    世界审计组织走过的60年,是开放兼容并蓄、不断发展壮大的60年,是契合时代要求、服务全球治理的60年,是加强经验交流、不断深化合作的60年。60年来,世界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团结协作、紧密携手,为各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推动全球不断实现良治,作出了积极努力。60年来,世界审计组织秘书处、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社会各界,为世界审计组织发展和世界审计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回顾60年历程的时候,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将永远记住他们付出的汗水和智慧!
    
    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当庆祝世界审计组织60周年华诞的舞台来到中国之时,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全球治理的秩序和机制进入新的变革期。国家审计的外部环境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其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充实拓展。如何深刻认识国家审计的本质与核心目标,更好地适应全球化背景下的发展需求,如何实现自身组织、运作的高效并保障取得有关目标成果,都是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和世界审计组织无法回避的新课题。
    
    面对新的形势,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被赋予迎接新挑战、凝聚新共识的重要使命。本届大会的两项议题“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最高审计机关在维护财政政策的长期可持续性领域的作用”,是与当前国际形势具有紧密相关性、迫切性的课题,获得了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未来一个时期:
    
    我们要着力推动各国国家治理的不断完善。各国政治制度以及审计体制虽然不尽相同,但最高审计机关致力于加强公共财政和公共管理领域的问责制和透明度,促进监管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从而推动实现良好的国家治理定的目标是相同的。要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国家审计,更好地推动和服务国家治理,在推进民主、促进法治、打击腐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改革、维护民生、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要积极参与高层次的全球治理。世界审计组织应正视全球化进程为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带来的影响,确认利益攸关方的各种期望,认真评估和应对全球化进程带来的多重挑战,在国际舞台上代表最高审计机关,对跨界问题、国际性议题发出协调统一的声音,与其他国际组织、公民社会、全球经济市场和各主权国家一起,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实现立体互动,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发挥有效的协调和评估作用,成为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要致力于在促进财政政策长期可持续性中发挥作用。本世纪初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使我们认识到,保持健康的公共财政,对各国维护和促进经济增长,确保就业和社会福利至关重要。最高审计机关应当强化财政财务合规审计与监督,强化公共财政政策评估,及时分析经济、公共财政和公共债务形势,继续发挥审计预警、预防、纠错和持续改进等功能,关注并揭示重大风险,维护本国财政政策的中长期可持续性,保障公民利益,确保财政安全,促进国家良治。
    
    我们要始终紧密地团结和联合在一起。提升能力、加强沟通至关重要,我们要将内部和外部沟通作为一项基本战略,确保世界审计组织及成员有效、透明、准确和及时地交流,进一步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合作,维护团结。我们要承担共同责任,继续为最高审计机关广泛参与国际合作创造有利条件。要采取共同行动,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审计,应对气候变化、区域污染治理和金融危机等共同的挑战和问题。要发出共同声音,代表最高审计机关在国际社会对跨领域问题和国际性议题发出统一协调的声音。
    
    我们相信,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将一如既往地服务于社会和广大公众,在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治理领域贡献力量;我们同样相信,世界审计组织将保持所关注议题的前瞻性和针对性,成为国际组织的典范,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我们庆祝世界审计组织60岁生日时,我们衷心祝愿世界审计组织的明天更加美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