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通过《北京宣言》 明确最高审计机关应促进国家良治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  记者郄建荣  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的唯一正式成果文件——《北京宣言》日前发布。世界审计组织新任主席、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宣言》肯定了最高审计机关在维护国家财政安全、促进国家良治方面的重要作用;明确了促进国家的良治是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重要的任务和目标。

    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10月26日在北京落下帷幕。

    围绕“最高审计机关促进良治”这个主题,《北京宣言》总结了世界审计组织成立60年以来的重要成就和经验;重申了1977年《利马宣言——关于审计核心原则的指南》、2007年《墨西哥宣言——关于最高审计机关的独立性》所阐明的国家审计的基本原则和独立地位;强调了2011年联合国第66届大会通过的209号决议“通过加强最高审计机关加强公共行政的效率、问责、效益和透明度”所确定的最高审计机关在提高公共行政的效率、增强透明度和强化问责制方面的作用;明确了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作为《北京宣言》的附件,大会还通过了以“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和“最高审计机关在维护财政政策的长期可持续性领域的作用”两项主议题的研讨结果为主要内容的《北京共识》;本届大会通过的《最高审计机关国际准则》清单;《最高审计机关国际准则十二:最高审计机关的价值与裨益——改善人民生活》;以及更新后的《世界审计组织机构图》。

    世界审计组织是一个由联合国成员国的最高审计机关组成的国际组织,同时也是世界审计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大会每3年召开一次。在北京召开的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共有来自160多个国家的世界审计组织成员、观察员等600多名代表参加本届大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