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报》:共同创造世界审计事业新的未来——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述评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顺利完成各项议程,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在北京圆满闭幕。肩负着全球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和各相关国际组织的信任和期待,世界审计组织开启了的促进全球治理的崭新征程。

    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是在全球经济治理秩序进入变革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就“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和“最高审计机关在维护财政政策的长期可持续性领域的作用”两项主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最终形成了唯一正式成果文件《北京宣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担任主席。这是一次迎接挑战的大会、凝聚共识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

    大会全体代表对《北京宣言》通过后世界审计组织的发展充满期望。《北京宣言》秉承世界审计组织历届大会的宗旨,兼收并蓄各种有利于最高审计机关和世界审计组织发展的重要思想、观点和举措,达成了世界审计组织和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新共识。《北京宣言》围绕审计促进良治这个主题,回顾了世界审计组织60年的辉煌成就和基本经验,展示了最高审计机关成就、使命、核心价值和愿景,探索了世界审计组织成为全球典范组织并促进完善全球治理的方式和路径,并重申制定和实施战略规划,确定了世界审计组织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的愿景和核心价值的重要意义,强调经验分享、能力建设和与捐助机构开展合作的重要性,以及最高审计机关的责任与作用工作组的工作成果。《北京宣言》思想深刻、求真务实,描绘了世界审计组织的宏伟蓝图,为世界审计组织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世界审计组织团结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共同发展的行动指南,是世界审计组织发展史上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的文献。

    为了实现宏伟蓝图,世界审计组织将以下几个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和努力:一是做国际审计规则的制定者和推广者,建立稳定权威的最高审计机关国际准则制定模式,促进各国认可并广泛采用最高审计机关国际准则,并积极向世界审计组织成员以外的机构推广国际最高审计机关国际准则。二是当好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和建言者,对全球重要及突发事宜进行研究并提出建议,围绕全球治理需要开展跟踪研究和前瞻性研究,推动由最高审计机关实施国际组织和地区性组织的外部审计,积极向国际组织和地区性组织推荐外部审计师或相关专业人员。三是提升世界审计组织的国际影响,加强与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国际性和区域性组织的联系,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挥影响力。四是建设经验分享、人人共惠的典范机构,制定全球公共部门外部审计师资格能力水平标准,致力于推动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加强能力建设;五是鼓励最高审计机关密切交流,开展同步审计、联合审计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和合作,以推动各国审计事业共同发展,为各国不断完善治理,实现可持续发展,改进人民福祉做出新的贡献。

    大会庆祝了世界审计组织60周年华诞,颁发了尤尔格·坎杜什奖和艾尔莫·施塔茨奖,发行了世界审计组织60周年特刊及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纪念邮票,充分彰显了世界审计组织“经验分享、人人共惠”的理念和“独立、廉洁、专业、可信、包容、合作、创新”的核心价值观。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多场双边、多边活动、各地区最高国家审计机关组织会议,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利用世界审计大会这个平台,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磋商,达成了多项共识,签署了多项双多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双、多边活动是世界审计组织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职能,是促进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共同发展繁荣的重要途径。

    大会期间,各位代表在繁忙的会期中,参加了大会精心安排的文化活动,充分感受到了中国旖旎的自然风貌、灿烂的传统文化和辉煌的经济建设成就,来自全球160多个成员国和国际组织的600余名代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世界审计组织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面对着新的重大挑战。我们坚信,在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在新一届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带领下,世界审计组织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更大的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世界审计组织和各国审计机关一定能够携手同行,进一步促进政府实现良好治理,在世界审计事业的丰碑上再谱新篇、再续华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