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审计推动 打出严控“三公”经费“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四川省财政厅发出《编制2014年省级部门预算的通知》,提出严格编制公务接待经费预算,根据部门职责、历年支出水平、接待任务等相关因素,测算部门公务接待费预算控制数。这是对审计部门提出应结合部门自身特点进行预算编制这一建议的有力回应。

    严控“三公”经费,四川今年力度最大,轮番用力,打出了一套漂亮“组合拳”。

    审计发挥监督职能,催化作用明显

    
连续几年,四川省审计厅在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都把“三公”经费列为审计工作重点,肯定成绩,发现问题,尽心尽力提出切合实际的审计建议,在一年一度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三公”经费都成为人大代表和社会关注的焦点,也引起省政府高度重视。

    去年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向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被审计单位要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机制,主要负责人为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及时组织本部门(单位)按期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履行督促下属或被监管单位抓好整改工作。并首次提出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对领导干部个人业绩评价。

    今年初,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明确要求,跟踪审计检查部门会议费和“三公”经费。

    今年,四川省审计厅共对省水利厅等23个部门、单位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其直属单位47个。在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审计厅副厅长陶志伟介绍,全省会议费、“三公”经费支出总量得到控制,特别是今年以来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审计也发现一些不规范事项和违纪违规问题。主要包括预算执行不到位,影响资金使用绩效;部分单位收支决算不够真实,财务和资产管理不规范等。审计厅向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中,提出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调整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大力促进新兴产业和重点经济区培育与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转型。盘活财政存量,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及时合理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最近,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锐平一行来到省审计厅,检查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加强“三公经费”检查和控制,促进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压缩“三公”经费,纳入正风肃纪工作专项整治

    今年,四川省政府在控制“三公”经费方面特别下力气、特别有办法。

    目前,四川围绕治理“四风”问题,将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纳入正风肃纪工作专项整治。

    省委、省政府经决定,参照中央国家机关2013年一般性支出压减5%的工作要求,省本级一般性支出压缩5亿元,压缩比例5.5%。其中,“三公”经费由年初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7.18亿元调减为6.38亿元,压缩0.8亿元,压缩比例为11%;其他一般性支出由年初预算财政拨款的83.8亿元调减为79.6亿元,压缩4.2亿元,压缩比例为5%。

    太阳底下曝光,省级部门晒“三公”

    放在太阳底下暴晒,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审计提出,要加大审计公开力度。

    回应信息公开的要求,日前,四川省政府公布了省本级去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显示:使用财政拨款支出的“三公”经费决算7.15亿元,较2012年年初预算减少0.11亿元,下降1.52%。决算超过预算的部门有24个,决算少于预算的部门有22个。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少于预算的部门有23个,省地矿局、省核工业地质局、省冶金地质勘查局等6个部门该项费用决算与预算持平。省国土资源厅、省人社厅、省质监局“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2年决算较预算有明显减少。

    值得关注的是,决算表显示,省宗教局、省扶贫移民局、省社科院等9个部门2012年因公出国(境)决算金额为零。

    锁定成果,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要点

    审计提出,要加强制度化建设。

    为巩固、锁定成果,今年,四川省政府制定了《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为“三公”经费的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

    去年3月19日,省政府网站公布了53个省级部门的“三公”经费情况,这是2011年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要比照中央公开“三公”经费以来,该省首次对省本级和省级部门“三公”经费向社会公开。随后,按照省政府对“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统一要求,成都市政府网也公布出市本级部门“三公”经费。

    在此基础上,今年公开范围继续扩大。省政府网站公布的《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各级部门应逐步细化充实出国团组、出访人数、出访地点和车辆购置的数量、车型、价格、保有量等信息,争取2015年省、市、县全部公开“三公”经费。

    同时明确,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在2014年按款级科目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至项级科目。加大省级单项审计结果公开力度,从2013年起省直各部门(单位)对审计整改情况以一定方式向社会公开,市、县级各部门(单位)对审计整改情况也逐步公开。(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