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审计发现电子政务建设中存在问题 省政府要求年底前全部整改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审计厅结合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对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国土资源厅、省地税局的信息中心电子政务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共抽查“金保”、“金税”、“金土”、“金财”工程的信息化子系统32个、独立的电子政务项目36个,涉及建设资金4.81亿元。

    多个方面存在问题

    审计发现,8个项目没有立项审批手续,12个项目未组织过验收,涉及投资3.66亿元。9个项目建成后未及时投入使用,影响了投资绩效。个别业务系统及其所依托的网络存在安全隐患,一些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尚未建立异地灾难备份系统。

    审计还发现,部门之间电子政务项目信息未共享交换,形成“信息孤岛”。省发展改革委直属的省经济信息中心,负责对全省经济规划编制和经济热点问题的分析研究提供支持,但没有建立与其他经济部门共享数据的机制。同时关联部门之间的数据也未共享,省工商局、省地税局未按规定建立企业工商注册登记与税务注册登记的信息共享机制,劳动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未与公安、工商、税务、民政等部门的信息系统进行业务信息交换。此外,部门内部也未建立应有的数据核对、校正机制,导致子系统之间的相关数据信息不尽一致。

    引发三个方面思考

    该厅负责人说,首次对网络安全和系统运行进行检查,对准的都是政府核心经济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大都属“金”字号(金财、金土、金保、金税等)工程,这是一次大胆而有益的探索,表现出审计部门自加压力、主动担责、超前思考的做事风格。

    审计人员不是信息化专家,但是凭借多年的职业敏感,以及维护国家安全的思维定式,站在更高的、更主动、更积极的层面上,发现了一些关键性的问题,特别值得注意。一是各部门之间典型的信息分割,浪费的不仅是资源,还容易影响到政府对宏观经济的判断。审计发现问题,对政府整合信息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将是一个积极的提醒。二是普遍未建立异地灾难备份系统。该不该建,不过是一个简单判断,谁也不能够故作糊涂,等到问题出现再后悔,或者把它推却到不可抗拒的因素上,与己无关,实质上是不负责任,当然,怎样建,采用什么模式运行,值得研究。三是建成后的信息化工程大量不验收,最起码的是难以回答政府的投资绩效。

    审计建议,信息化项目的应用效益应当有一些较为客观的指标进行评价,政府对于一些有共享需求的建设任务应加强指导和协调。信息化建设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应明确全省信息化的总体设计、归口管理、应用推进、系统安全、监督考核等工作的责任落实单位及具体推进指导意见,将全省信息化工作进行统率,加强信息共享,做好资源整合,全面促进和深化信息化工作,加强信息安全保障。

    整改成效明显

    问题引起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作出专门批示,省政府办公厅已召开三次专题会议安排落实整改工作,向5个厅局发出《关于加快进行电子政务项目建设管理整改的通知》,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等部门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进整改,审计提出应限期整改的33个事项,省政府要求年底前必须全部完成。

    截至目前,省发展改革委制发了《关于加强省级电子政务项目管理及验收工作的通知》,组织对各部门近年已完工的13个项目进行了集中补充验收。“四川省收费许可证管理系统”等9个已完成未投入使用的项目已部署运行。省经济信息中心制定了《信息化发展规划》、《项目管理办法》,同时补充完善了“省投资服务平台”等两个项目的立项手续。针对安全隐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将核心业务系统由党政网迁移至业务专网,实现与党政网的物理隔离;医保系统启用了服务器的日志备份功能,修复了高风险漏洞,终端安装了阻止ARP攻击的防火墙软件。

    审计成果明显,审计署相关领导批示:“做得很好,希望进一步探索创新。”(夏明 李启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