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副书记李军:大胆探索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 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2月10日,贵州省省委副书记李军对省审计厅迅速传达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的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审计厅党组落实省委四次全会精神行动快、思考深。望深入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对自然资源资产开展责任审计的重大部署,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早出成绩,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此前,贵州省审计厅召开厅党组会议和厅中心学习组会议,结合审计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会议决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积极探索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并提出了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的五条贯彻措施。一是成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厅长张如飞任领导小组组长,厅班子成员任领导小组成员。二是加强与审计署和省委组织部的联系,明确审计任务和审计实施方案。三是近期邀请召开环保、国土、农、林、水以及矿产资源等方面的专家咨询会,赴赤水市开展调研,研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的“审计内容”、“审计方式”、“审计评价”。四是加强与高校等相关科研机构联系,为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做好充分的技术支持。五是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作为明年的重要审计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和协调配合,敢于先行先试,以饱满的热忱和高度的自信去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以显著的成效不负中央、省委对审计工作的重视、支持、关心。

    按照省委领导的批示精神,贵州省审计厅及时落实,现已从四个方面着手,及时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在12月12日召开的贵州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上,报告了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工作的筹备和开展情况,得到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关注与支持,并商请省委组织部按程序办理赤水县和荔波县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试点委托的相关手续,纳入2014年审计工作计划;二是与贵州财经大学组成课题研究组,着手开展课题的探索和研究,研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相关理论体系、指标体系、评价体系及审计方法;三是派出六个调研组,对涉及自然资源资产的省农委、环保厅、国土厅、能源局、林业厅、水利厅等省直部门和单位进行沟通协调,收集相关资料,了解和调研自然资源资产分布和管理情况;四是派出审前调查组,赴赤水市和荔波县实地调查了解自然资源资产权属、分布、结构、管理、利用、效果等情况,研究制定对赤水市和荔波县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的工作方案,为2014年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充分准备。(戴孝琪)
【关闭】    【打印】